邝鄘(1897年—1928年6月5日),又名光炉,爱陶,中国湖南耒阳仁义乡邝家村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高级将领。

邝七岁入私塾读书。1919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中学,在校期间因积极参加五四运动而被开除,一度投叶开鑫部下当兵,但不满其腐败而自动退出。1922年在朋友资助下,考入北平大学师范科。1923年在北大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奉命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由于其成绩突出,得到校长蒋介石器重,毕业后留校长办公室工作。1926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他将法国儿歌雅克兄弟重新填词,成为风靡一时的军歌“国民革命歌”。[1]国民革命军攻克武汉后,调任第四军叶挺独立团营长。

1927年8月1日,邝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失败后随朱德等进入湘南,参加湘南起义。1928年5月4日,朱德部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于井冈山会师,邝鄘任红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团长。不久,邝改任中国工农红军湘南第一路游击队司令,奉命回耒阳开辟根据地。6月遭敌围困被俘,邝拒绝招降,在留下“杀了邝鄘,还有邝鄘”八个大字后被处决。位于耒阳的邝鄘墓为衡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编辑

  1. ^ 此歌的同曲调中文歌曲是《两只老虎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