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贞(?—?),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任丘市)人[1][2]三国曹魏官员,封高平侯[3]

生平 编辑

曹操被封为魏公建立魏国后,邢贞出任中尉,与卫尉程昱在服饰仪表方面发生冲突,程昱被免职[4]黄初二年(221年)八月,孙权派遣使者向曹魏称臣。八月丁巳(221年9月23日),曹魏派遣太常邢贞持节前往册拜孙权为大将军,封吴王,加九锡[5][6]。冬季十一月,邢贞抵达东吴,孙权前往都亭等侯邢贞,邢贞进门不下车,脸上有傲慢的神色。张昭对邢贞说:“没有不恭敬的礼节,也没有不被实行的法令。而你胆敢妄自尊大,难道是认为江南人寡势弱,连用来执法行刑的刀子也没有?”邢贞急忙下车,向东吴群臣表示感谢[7][8]。东吴中郎将徐盛愤怒不平,环视同僚说说:“我们不能拼出性命为国家兼并许都洛阳,吞并巴蜀,却使君王与邢贞结盟,难道不感到羞辱吗?”徐盛说着泪流满面。邢贞听到这些话,对随从说:“江东有这样的将相,不会甘心久居人下。”[9][1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北齐书·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八》:邢邵,字子才,河间鄚人,魏太常贞之后。
  2. ^ 《北史·卷四十三·列传第三十一》:邢峦字洪宾,河间鄚人,魏太常贞之后也。
  3. ^ 《三国志·卷四十七·吴书二·吴主传第二》:十一月,策命权曰:“盖圣王之法,以德设爵,以功制禄;劳大者禄厚,德盛者礼丰。故叔旦有夹辅之勋,太公有鹰扬之功,并启土宇,并受备物,所以表章元功,殊异贤哲也。近汉高祖受命之初,分裂膏腴以王八姓,斯则前世之懿事,后王之元龟也。朕以不德,承运革命,君临万国,秉统天机,思齐先代,坐而待旦。惟君天资忠亮,命世作佐,深睹历数,达见废兴,远遣行人,浮于潜汉。望风影附,抗疏称藩,兼纳纤𫄨南方之贡,普遣诸将来还本朝,忠肃内发,款诚外昭,信着金石,义盖山河,朕甚嘉焉。今封君为吴王,使使持节太常高平侯贞,授君玺绶策书、金虎符第一至第五、左竹使符第一至第十,以大将军使持节督交州,领荆州牧事,锡君青土,苴以白茅,对扬朕命,以尹东夏。其上故骠骑将军南昌侯印绶符策。今又加君九锡,其敬听后命。以君绥安东南,纲纪江外,民夷安业,无或携贰,是用锡君大辂、戎辂各一,玄牡二驷。君务财劝农,仓库盈积,是用锡君衮冕之服,赤舄副焉。君化民以德,礼教兴行,是用锡君轩县之乐。君宣导休风,怀柔百越,是用锡君朱户以居。君运其才谋,官方任贤,是用锡君纳陛以登。君忠勇并奋,清除奸慝,是用锡君虎贲之士百人。君振威陵迈,宣力荆南,枭灭凶丑,罪人斯得,是用锡君𫓧钺各一。君文和于内,武信于外,是用锡君彤弓一、彤矢百、玈弓十、玈矢千。君以忠肃为基,恭俭为德,是用锡君秬鬯一卣,圭瓒副焉。钦哉!敬敷训典,以服朕命,以勖相我国家,永终尔显烈。”
  4. ^ 《三国志·卷十四·魏书十四·程郭董刘蒋刘传第十四》:魏国既建,为卫尉,与中尉邢贞争威仪,免。
  5. ^ 《三国志·卷二·魏书二·文帝纪第二》:秋八月,孙权遣使奉章,并遣于禁等还。丁巳,使太常邢贞持节拜权为大将军,封吴王,加九锡。
  6.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九》:丁巳,遣太常邢贞奉策即拜孙权为吴王,加九锡。
  7. ^ 《三国志·卷五十二·吴书七·张顾诸葛步传第七》:魏黄初二年,遣使者邢贞拜权为吴王。贞入门,不下车。昭谓贞曰:“夫礼无不敬,故法无不行。而君敢自尊大,岂以江南寡弱,无方寸之刃故乎!”贞即遽下车。
  8. ^ 《建康实录·卷一》:冬十一月,魏使邢贞至,册命权九锡,为吴王。贞入国门犹乘车,军师张昭怒其无礼,责之曰:“君谓江东无寸刃,可为法耶?何轻慢之甚!”贞遽下车,拜谢群臣。
  9. ^ 《三国志·卷五十五·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第十》:及权为魏称藩,魏使邢贞拜权为吴王。权出都亭候贞,贞有骄色,张昭既怒,而盛忿愤。顾谓同列曰:“盛等不能奋身出命,为国家并许、洛,吞巴、蜀,而令吾君与贞盟,不亦辱乎!”因涕泣横流。贞闻之,谓其旅曰:“江东将相如此,非久下人者也。”
  10.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九》:刑贞至吴,吴人以为宜称上将军,九州伯,不当受魏封,吴王曰:“九州伯,于古未闻也。昔沛公亦受项羽封为汉王,盖时宜耳,复何损邪!”遂受之。吴王出都亭侯贞,贞入门,不下车。张昭谓贞曰:“夫礼无不敬,法无不行。而君敢自尊大,岂以江南寡弱,无方寸刃故乎!”贞即遽下车。中郎将琅邪徐盛忿愤,顾谓同列曰:“盛等不能奋身出命,为国家并放、洛吞巴、蜀,而令吾君与贞盟,不亦辱乎!”因涕泣横流。贞闻之,谓其徙曰:“江东将相如此,非久下人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