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是台湾表演工作坊于1985年3月1日推出的相声舞台剧,是表演工作坊的创团之作。演出者为李国修李立群,导演赖声川,剧本为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共同创作。此剧是台湾1980年代现代戏剧的一出代表作,其剧本于1999年入选台湾文学经典三十。表演工作坊后采类似形式推出了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又一夜,他们说相声这一夜,Women说相声以及夜夜说相声

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表演形式 相声舞台剧
上演地点 1985年3月1日
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
场次 22场
语言 国语
时长
制作机构 表演工作坊
演员 李国修
李立群
赖声川
导演 赖声川
编剧 赖声川、李国修李立群
舞台设计 聂光炎
灯光设计 聂光炎
音乐 陈建华

演出历史 编辑

1984年,赖声川由美国回台湾任教,在兰陵剧坊导戏。赖声川与李国修、金士杰想推出一个相声剧,但因金士杰得到美国奖学金、准备到美国短期游学,于是找上李立群合作。因为三人背景不同,最终形成以传统的相声形式,加上西方脱口秀元素,以剧场方式演出的独特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1]

最初曾希望以兰陵剧坊名义来演出,但遭到阻力;三人于是决定组织表演工作坊,自行发表创作。经过半年的构思与排练,1985年3月1日在国立艺术馆首次演出,之后巡回台湾,共演出22场[2]

内容 编辑

在台北华都西餐厅中,李国修李立群饰演两位脱口秀主持人(并未提及其角色姓名),介绍两位国宝级相声大师“舜天啸”与“王地宝”出场表演。但因相声大师未出现,以致节目无法继续,两人勉为其难分别冒充登台,演出相声。除了开场与结尾外,共有五个段子,时间背景依次提前。

  • 序:华都西餐厅
  • 段子一:台北之恋(台北‧一九八五) “演出前一天下午”
  • 段子二:电视与我(台北‧一九六三)
  • 段子三:防空记(重庆‧一九四三)
  • 段子四:记性与忘性(北平‧一九二五)
  • 段子五:终点站[1993年更名为出殡与遛鸟](北平‧一九00)
  • 晚安

新版 编辑

在1993年10月7日,表演工作坊重新演出此剧,由李立群饰演舜天啸,冯翊纲饰演王地宝。在“序:华都西餐厅”的开场,多了约十分钟讽刺台湾当时政坛的段子。

剧本原创争议 编辑

《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剧本,在表演工作坊的出版物上,多题为赖声川主持下的集体创作,李国修与李立群参与。

李国修辞世后,冯光远在个人部落格上宣称《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剧本主要来自李国修与李立群的贡献,但被赖声川占为己有,收入1999年出版的赖声川作品集中。赖声川回应,这个演出最早是他在美国看到流浪犹太剧场,根据这个概念,回来之后与李立群、李国修一同创作而成,表演工作坊也是三人一同创立,反驳剽窃的指控。李立群也回应,剧本是三人共同创作的[3]

注释 编辑

  1. ^ 李立群《李立群的人生风景》:“话说当年赖声川与李国修、金士杰在兰陵剧坊相识、相合作过,彼此对对方都颇能信任。本来是他们三个要作一个相声剧,主题是:“文化”这个东西,会因为一个时代的需要应运而生;但是不再被需要的时候,“文化”这个东西会自然的、悄悄的就跟我们说再见了;文建会也好、文化部也好,花再多钱想去复兴它,也未必有用。这个主题不错。换句话说,他们想用一次相声剧的演出,来表示:对相声在台湾消失了,作一个哀悼,就是替相声写一个祭文吧!这就更好玩儿了。可是金士杰当年刚好得到一个基金会的赞助去美国游学去了,声川和国修就找上了我。”“我们就凭着赖声川——一个让我们俩信得过的一位舞台创作导演,还有国修编、写、演过电视短剧,我也演过不少短剧和二千场左右的西餐厅秀的经验。再加上我们对相声的热爱,就不论成败,也没什么压力的,便开始替相声写起“祭”文来了。”“由于三个人的创作理念接近,也由于三个人都还年轻——我最老,才33岁——都还很有闯劲儿,经历里也都有足够的热情,不急不忙也不浪费时间的,用了半年的时间,删掉了大约四倍的长度,最后变成了我和国修在台上演出的长度。”“当然,如果没有28岁就得到柏克莱戏剧博士的赖声川的旁观、监督、规划,我和国修的表演经验、自创的能力,就不太可能长成如此的形状;我们三个人的幽默感,也未必就能发酵起来,以致于让久违的台湾相声得以复苏吧!”
  2. ^ 【表演工作坊】表坊回憶錄 -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2022-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3. ^ 賴聲川偷李國修劇本? 李立群:《那一夜》是共同創作. ETtoday. 2013年7月5日 [2013年7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9月24日)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