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蒂号叛变事件

邦蒂号叛变事件(英语:Mutiny on the Bounty),于英国皇家海军邦蒂舰上所发生的一个叛变事件,事件发生于1789年4月28日。邦蒂舰上的船员,推举弗莱切·克里斯蒂安,一同对抗船长威廉·布莱。船员成功的罢免了船长。叛变的船员将船长威廉·布莱以及忠于他的船员驱逐到小艇上,剩下的船员则驾船离开。叛变船员最后分别定居在大溪地,或是皮特凯恩群岛,邦蒂舰则在皮特凯恩群岛附近的海上烧毁。

1788–1790年间邦蒂号在太平洋上的航程,
  邦蒂号前往塔希提岛,直到1789年4月28日叛变的航程
  叛变后邦蒂号的行动,由克里斯蒂安领导
  布莱驾驶小艇前往帝汶岛的路线

布莱的小艇经过3,500海里的航行于1790年4月安全回到英国。海军部派遣潘朵拉号英语HMS Pandora (1779)逮捕叛乱分子。潘朵拉号在大溪地找到了十四名叛乱船员,并将他们逮捕关在船上,但潘朵拉号不知道克里斯蒂安等人躲在皮特凯恩群岛,搜寻工作没有结果。在回英国的途中,潘朵拉号在大堡礁搁浅,31名船员和4名来自邦蒂号的囚犯丧生。10名幸存的囚犯于1792年6月抵达英国。他们受到军法审判:四人被无罪释放,三人被赦免,三人被绞死。直到1808年美国船只Topaz在皮特凯恩群岛登陆,才意外发现克里斯蒂安等人的下落,当时只有一个叛变者约翰·亚当斯英语John Adams (mutineer)仍然活着,其他的同党(包括克里斯蒂安在内)都被彼此或他们的波利尼西亚同伴杀死。亚当斯后来没有受到任何处分。

邦蒂舰叛变船员的后代至今仍住在皮特凯恩群岛。电影《叛舰喋血记》即是取材于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