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丽华

(重定向自邰丽华

邰丽华(1976年11月),湖北宜昌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员,同时兼任演员队队长、团长助理以及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她曾参与多场大型舞蹈表演,获奖无数,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以一场名为《千手观音》的集体舞蹈赢得了国内观众的认同与赞赏,从此声名大噪,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听障舞蹈家。

生平 编辑

舞蹈生涯 编辑

邰丽华于两岁时因在患麻疹发高烧时错误注射链霉素导致失聪,七岁时入读聋哑学校,通过学校专门开设的律动课利用声感受到声音的节拍,从此爱上音乐,在十五岁那年开始接受正规的舞蹈训练。她虽然无法听到音乐的旋律,但坚毅的她凭着手语老师的手势指导及自己用心感觉节拍,一直百折不挠地努力练习舞蹈。于1992年10月在意大利举办的艺术盛会“无国界文明艺术节”,她在斯卡拉大剧院以舞蹈《敦煌彩塑》崭露头角,被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1999年,她进入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艺术团。于2000年9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她以单人舞蹈《雀之灵》感动了美国上万观众,其后又参与了多场公开舞蹈表演,包括《黄土黄》等。2003年,她调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2004年雅典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式上,她与一队聋哑舞蹈员以舞蹈《千手观音》吸引了世界赞叹的目光,成功把中国文化的瑰丽与神秘传扬各地。迄今她已到过超过20个国家表演,包括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马来西亚波兰等。

2021年3月4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邰丽华与手语翻译用手语演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实施后首次在公开场后用手语演唱国歌[1]

获奖 编辑

曾多次获奖,包括:

  • 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
  • 全国自强模范
  • 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 奋发文明进步奖——个人艺术奖

学业 编辑

1994年,她考上了她找到的唯一一所愿意接受聋哑学生的学校——湖北美术学院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修读装潢设计,毕业后获得装潢设计专业学位及学士学位。事实上,经过多年的练习及观察,她已能读懂一点唇语及说出一些人们能听懂的话语,并不是全然的聋哑人士。

感情 编辑

在她的事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她的感情生活亦终于开花结果,于2003年3月与相恋七年的电脑工程师李春成婚,同时继续迈向事业的另一高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宇晟. 邰丽华回应手语“唱”国歌:感觉幸福、自信. 中国新闻网. 2021-03-05 [2021-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