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邾交兵

(重定向自邾袭鲁之战

鲁攻邾之战发生于前716年—前488年,鲁国攻打邾国的一系列战争。

鲁攻邾之战
日期前716年—前488年
地点
参战方
鲁国 邾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鲁隐公
鲁桓公
鲁僖公
襄仲
鲁文公
叔彭生
公孙归父
臧纥
孟庄子
仲孙何忌
季孙斯
叔孙州仇
季康子
邾安公
邾文公
邾定公
邾宣公
邾悼公
邾庄公
邾隐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8世纪 编辑

1

前722年三月,鲁隐公和邾仪父(邾子克)在蔑会见,鲁隐公代行国政而想要和邾国友好,所以在蔑地举行了盟会。前716年秋,鲁隐公为宋国而去进攻邾国[1]

2

前704年,鲁桓公进攻邾国。前697年,邾国、牟国葛国朝拜鲁国。

前7世纪 编辑

3

前695年二月,鲁桓公和邾仪父在趡地结盟,这是由于重申蔑地的盟约。八月,根据宋国的意愿,鲁国和宋国、卫国进攻邾国[2]

4

前660年,庆父杀死鲁闵公,公子申逃到邾国,之后庆父逃到莒国。公子申回国即位,为鲁僖公哀姜又逃到邾国[3]。次年,鲁国在偃地击败邾国。

5

前639年,邾国人灭亡了须句,须句君逃亡到鲁国,因为须句是成风的娘家。成风劝鲁僖公去救须句,前638年春季,鲁国讨伐邾国,占领须句国,护送须句的国君回国。八月初八,鲁僖公率军与邾军在升陉作战,鲁军大败。邾军获得鲁僖公的头盔,挂在鱼门上。

6

前627年,鲁僖公乘晋文公去世之机,进攻邾国,占取訾娄,以报复升陉战役。邾国没有设防,秋季,襄仲再一次攻打邾国[4]

7

前620年春季,鲁文公发兵攻打邾国,鲁国利用晋国内乱的空子。三月十七日,占取须句,让邾文公的儿子当守官,这是不合乎礼的。

8

前613年,邾文公死后,鲁文公派使者去吊丧,礼仪不周到。邾国兴师问罪,攻打鲁国南部,叔彭生率军攻打邾国[5]

9

前608年,鲁宣公即位后,邾定公朝见鲁国。前599年,鲁国公孙归父出兵进攻邾国,占领了绎地[6]

前6世纪 编辑

10

前585年,邾定公朝见鲁成公[7]。前573年,前572年,邾宣公两次朝见新即位的鲁襄公。前569年十月,邾国人、莒国人进攻鄫国臧纥救援鄫国,入侵邾国,在狐骀被击败。前567年冬,叔孙豹去到邾国聘问,重修友好关系。

11

前558年秋,邾国人攻打鲁国南部边境,鲁国派使者向晋国报告。晋国准备举行会见以讨伐邾国、莒国。当年冬季,晋悼公去世,就没有能举行会见。次年,由于鲁国的缘故,晋国拘捕了邾宣公、莒犂比公,还说这两国“使者来往齐国楚国之间”。

12

前556年冬,邾国进攻鲁国南部边境,因为齐国进攻鲁国北部边境。前554年春,诸侯联军重创齐国后,在督扬结盟,因为邾国进攻鲁国,逮捕了邾悼公。诸侯的军队就驻扎在泗水边上,划定鲁国的疆界。取得了邾国的土田,从漷水以西的地方都划归鲁国。

13

前553年夏,鲁襄公和晋平公齐庄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武公、邾悼公等诸侯为与齐国讲和在澶渊结盟,邾国认为鲁国参加了诸侯的盟会无力报复,屡次来犯鲁国边境。秋,孟庄子率兵攻打报复邾国。前552年,邾国的庶其带着漆地和闾丘逃亡鲁国,季武子把鲁襄公的姑母嫁给庶其为妻,对庶其的随从都有赏赐。前550年夏,邾畀我投奔鲁国。十月,臧纥出奔邾国。前545年,邾悼公按时令来朝见鲁襄公[8]

14

前531年,孟僖子会见邾庄公,在祲祥结盟,重修从前的友好。前529年,平丘会盟,邾国、莒国向晋国控诉鲁国:“鲁国经常进攻我国,我国快要灭亡了。我国不能向霸主进贡,都是鲁国造成的。”晋国于是扣留了季孙意如。前519年,邾人在翼地筑城,回去取道离姑,鲁国武城人消灭邾军,俘虏了徐鉏、丘弱、茅地。 邾国向晋国控诉,晋国问罪,叔孙婼到晋国被扣押了。前515年,邾快逃亡鲁国。前511年,邾国的黑肱带着滥地逃亡鲁国[9]

15

前507年冬,鲁国为重修和邾国的友好,仲孙何忌和邾隐公在郯地结盟。前496年,邾隐公在比蒲与鲁定公会盟。前495年春季,邾隐公前来鲁国朝见,子贡观礼。邾隐公仰着脸高高地举起,鲁定公脸向下谦卑地接受了玉。子贡说:“用礼来看,两位国君都快死了。在正月互相朝见,都不合法度,两位国君的心里已不存在礼了。高和仰是骄傲。低和俯是衰颓。骄傲接近动乱,衰颓接近疾病。”五月,鲁定公去世,邾隐公奔丧,来答谢鲁定公在位时期两国的和平。冬季,鲁国在漆地筑城,计划讨伐邾国[10]

前5世纪 编辑

16

前494年,仲孙何忌出兵进攻邾国。前493年春季,季孙斯叔孙州仇、仲孙何忌率军攻打邾国,准备先进攻绞地。邾国人爱惜绞地的土地,用漷、沂两地的土田作为贿赂,在句绎和叔孙州仇、仲孙何忌结盟。前492年,季孙斯、叔孙州仇在邾国灭掉的鄅国原址建筑启阳城。十月,叔孙州仇、仲孙何忌围攻邾国。

17

前489年,鲁国在邾国的瑕地筑城,冬季,仲孙何忌率军攻打邾国。

18

前488年,季康子想要攻打邾国,不听子服景伯的劝告,秋季,鲁国攻打邾国,攻进了邾国国都,住在邾君宫内,各军白天抢劫。邾国的军队在绎山守卫。鲁军在夜里抢劫,带了邾隐公回国,奉献于亳社,囚禁在负瑕。邾国的茅夷鸿带了五匹帛四张熟牛皮去吴国请求救援。吴王夫差为邾国于前487年三月,攻打鲁国,公山不狃领兵攻下武城。吴军攻下东阳而后前进,驻扎在五梧。第二天,驻扎在蚕室。公宾庚、公甲叔子和吴军在夷地作战,吴军俘虏叔子和析朱鉏。吴王住在庚宗,在泗水边上驻扎。鲁、吴两国将要订立盟约。子服景伯背着盟书,到莱门。吴国人订立了盟约然后回国。五月,齐悼公鲍牧带兵进攻鲁国,占领了讙地和阐地。齐悼公派人到吴国请求发兵来攻打鲁国,鲁国送回了邾隐公。邾隐公还是无道,吴王派太宰子馀付伐邾隐公,把邾隐公囚禁在楼台里,用荆棘做成篱笆围起来,让大夫们事奉太子革(邾桓公)执政。前468年春季,越王勾践派后庸聘问鲁国,商谈邾国土田的事,协议以骀上作为鲁、邾两国的边界[11]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顾栋高《春秋大事表》春秋鲁邾莒交兵表卷三十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