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

春秋时期鲁国历史人物

庆父(?—前660年),鲁庄公的兄弟,又称共仲仲庆父孟庆父姬姓谥号三桓之一孟孙氏之始祖。庆父曾经谋杀鲁君子般鲁闵公,制造连年的大乱,故后人常把制造内乱的人比之为“庆父”,有称庆父不死,鲁难未已[1]

公子庆父
鲁国卿大夫
君主
逝世前660年
子嗣孟穆伯公孙敖
谥号
政权鲁国(春秋)
父亲鲁桓公

简介 编辑

庆父是鲁庄公的庶长弟(一作庶兄),前662年,鲁庄公死之前,叔牙想拥立庆父为君,被弟弟季友赐死,叔牙仰药自裁。鲁庄公死后,公子般继位为鲁君子般。庆父勾结私通的鲁庄公夫人哀姜,杀死了鲁君子般,赶走了弟弟季友。立哀姜妹妹叔姜与鲁庄公生的儿子启方继位,就是鲁闵公

前660年,庆父与哀姜谋杀闵公,想自立为君。季友知道后,与闵公的弟弟公子申从陈国邾国,鲁人要杀庆父。庆父害怕,逃到莒国。于是季友回国,立公子申为鲁僖公。哀姜害怕,逃到邾国。季友贿赂莒国,使莒国送回庆父,但不免除其两度弑君之罪。

庆父在回鲁途中,求公子鱼代为说情,但没得到应许,公子鱼哭着回去找庆父,庆父听到哭声,说:“这是奚斯(公子鱼)的声音啊!”便自缢而死。齐桓公知道妹妹哀姜在鲁国作乱,杀了她。[2]

在季友请求下,鲁僖公封庆父之子孟孙敖于成,是为孟孙氏。

注释 编辑

  1. ^ 《左传‧闵公元年》:“冬,齐仲孙湫来省难,书曰‘仲孙’,亦嘉之也。仲孙归,曰:‘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2. ^ 《左传‧闵公二年》:“初,(闵)公傅夺卜𬺈田,公不禁。秋,八月辛丑,共仲使卜𬺈贼公于武闱。成季以僖公适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赂求共仲于莒,莒人归之。及密,使公子鱼请。不许,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声也。’乃缢。闵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故齐人立之。共仲通于哀姜,哀姜欲立之。闵公之死也,哀姜与知之,故孙于邾。齐人取而杀之于夷,以其尸归,僖公请而葬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