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皇后 (西魏)

郁久闾皇后(525年—540年),西魏文帝元宝炬第二任皇后,柔然可汗阿那瓌长女,柔然公主。

生平 编辑

郁久闾氏容颜艳美,端正有威仪,年幼时便有才智,但是为人却刁钻、嫉妒、多疑。大统初年,柔然进犯西魏边境,元宝炬于大统四年(538年)向柔然迎娶公主,封为皇后,两国结为秦晋之好。

元宝炬派扶风王元孚为使节前去迎亲,当时柔然之俗以东方为贵,故一路上营帐席位都朝向东方。元孚请柔然公主面向南方,公主说:“我还没见到魏主,所以仍然是柔然的女儿。你们魏国的队伍面向南方,我自己面向东方就行了。”一番话说得元孚无以应答。

为了让郁久闾氏主中宫之位,元宝炬将乙弗皇后废位,并命她出家,迁徙远地,郁久闾氏年时才十四岁,容颜才识俱独秀于林,只是性情极妒,相当任性与狠毒,她对出家为尼的乙弗皇后仍不放心,必欲将其置于死地,方能彻底消除隐患,为此,她多次想杀害乙弗皇后,只是措施不足,未能得手,而元宝炬心中对乙弗氏仍有所挂念,引起郁久闾氏十分不满,因此导致柔然于大统六年(540年)春天再次犯北,不得不迫使赐乙弗氏自尽。同年,郁久闾氏怀孕即将临盆,住在瑶华殿,听见吠之声,心情很不愉快。又见到一名妇人盛装打扮来到其居所,郁久闾氏问旁人此女何者,但众人都没看到有人出没,于是时人认为她看见的是乙弗氏的冤魂。后来郁久闾氏因难产而死,孩子不知是男是女,死时十六岁,葬于少陵原。元宝炬死后,与之合葬永陵,谥为悼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北史 卷十三 列传第一》
前任:
乙弗皇后
西魏皇后
538年—540年
继任:
宇文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