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弗皇后(510年—540年),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西魏文帝元宝炬的皇后。

生平 编辑

乙弗皇后的祖先是吐谷浑的首领,居住于青海,号称青海王,世代统领部落。北魏占领凉州后,乙弗皇后的高祖乙瑰率领部落归附,任定州刺史,封西平公。自乙瑰之后,家族三代娶了北魏的公主,女儿大多嫁为王妃,非常受恩宠。乙弗皇后的父亲乙瑗官至仪同三司、兖州刺史,母亲是魏孝文帝元宏第四女淮阳长公主。乙弗皇后仪容美丽,很少说笑,只有几岁的时候就为乙瑗和淮阳公主所称奇,乙瑗和淮阳公主指着她对亲属们说:“生女儿有何妨,像这样的女孩,实际胜过男孩。”525年,乙弗氏虚龄十六岁时,嫁给元宝炬为王妃。元宝炬登基为皇帝后,于大统元年(535年)正月册拜乙弗氏为皇后。乙弗皇后生性喜好节俭,只吃蔬菜、穿旧衣,珠玉罗绮在服饰器玩中都绝迹不见,又仁恕不生嫉妒之心。元宝炬更加敬重她。乙弗皇后生了十二个子女,大多早夭,只有太子元钦和及武都王元戊活下来[1]

权臣宇文泰劝元宝炬娶柔然可汗阿那瓌的女儿为妃。但阿那瓌对元宝炬说,若想娶他的女儿则必须让其女做皇后。538年二月,魏文帝只好废去乙弗皇后,逊居别宫、出家为尼。

柔然公主郁久闾氏被册为皇后之后,性情极妒,柔然公主十分不满乙弗氏还住在都城。西魏文帝只好遣武都王元戊为秦州刺史,与母亲乙弗氏一同赴镇。虽然如此,元宝炬心中还是对乙弗皇后有所挂念,秘密令其蓄发以便以后迎回宫中,竟然因此导致柔然于大统六年(540年)春天再次犯北,不得不迫使赐乙弗皇后自尽。乙弗皇后说:“愿至尊享千万岁,天下康宁,死无恨也。”召来元戊告别,又留下话语给太子元钦,一直哭,侍御们也都哭得失声,不敢仰视。乙弗皇后又召来僧人提供饭食,令侍婢数十人出家,等她们都落发了,再回房用被子自压而死,时年三十一岁。以皇后礼葬于上邽附近的麦积崖。

551年,元宝炬病逝,临终手书要乙弗皇后合葬。太子元钦继承帝位,追封母亲乙弗氏为文皇后,与父亲元宝炬合葬在永陵

家庭 编辑

高祖 编辑

  • 乙瑰,北魏侍中、征东将军、仪同三司、定州刺史、西平恭王

曾祖 编辑

  • 乙乾归,北魏征西将军、秦州刺史、中道都将、西平康王

祖父 编辑

  • 乙海,北魏侍御中散、散骑侍郎、西平孝公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 乙弗绘,西魏开府仪同三司、侍中、中书监、吏部尚书、魏昌县公
  • 乙弗子文,魏秦豫二州刺史、直阁将军、定陶公[2]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十三·列传第一》:文帝文皇后乙弗氏,河南洛阳人也。其先世为吐谷浑渠帅,居青海,号青海王。凉州平,后之高祖莫瑰拥部落入附,拜定州刺史,封西平公。自莫瑰后,三世尚公主,女乃多为王妃,甚见贵重。父瑗,仪同三司、兖州刺史。母淮阳长公主,孝文之第四女也。后美容仪,少言笑,年数岁,父母异之,指示诸亲曰:“生女何妨也。若此者,实胜男。”年十六,文帝纳为妃。及帝即位,以大统元年册为皇后。后性好节俭,蔬食故衣,珠玉罗绮绝于服玩。又仁恕不为嫉妒之心,帝益重之。生男女十二人,多早夭,唯太子及武都王戊存焉。
  2. ^ 周绍良 (编). 《全唐文新编 第5部 第4册》. 长春: 吉林文史出版社. 2000年12月: 一四七三一. ISBN 7-80626-576-7 (中文(中国大陆)). 
前任:
北魏高皇后
西魏皇后
535年-538年
继任:
郁久闾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