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众 (宦官)

宦官
(重定向自郑众 (宦官)

郑众(?—114年),字季产南阳犨县(今河南鲁山东南)人,东汉宦官。为人谨敏,有心机。

生平 编辑

汉章帝时,以小黄门中常侍

汉和帝时加位钩盾令(皇家花园管理员),郑众不依附外戚,一心王室,而得到和帝宠信。

永元三年(91年),窦宪大破匈奴后,权倾朝野,遂阴图篡弑。永元四年(92年),和帝得知窦宪阴谋,与郑众合谋杀窦宪,适逢窦宪和邓叠班师回京,和帝下诏大鸿胪持节到郊外迎接,赏赐将士。

窦宪进城之后,和帝亲自来到北宫,命丁鸿屯卫南、北宫,逮捕邓叠、邓磊等人,下狱诛死。并废窦宪大将军之位,改封为冠军侯,并在到窦宪邑地时,将他赐死

窦宪死,东汉历史上的第一个外戚专权时代至此结束。郑众因首功,永元十四年(102年)升任大长秋,封剿乡侯,把持朝政。郑众“一心王室,不事豪党”,颇得和帝信任,但也是他开启了宦官专权,“由是常与议事。中官用权,自众始焉。”[1],同时他也是第一个收养子的宦官

公元107年,司空周章因为宦官郑众和蔡伦干政,邓太后又立安帝刘祜而不立和帝子刘胜,而欲发动政变,另立刘胜为皇帝。但事机不密,周章自杀。

郑众在元初元年死去,养子郑闳承袭爵位。郑闳死后,其子郑安承袭爵位。后来封国不再存在。汉桓帝延熹二年,继续封郑众的曾孙郑石雠关内侯

历史记录 编辑

  • 郑众成为中国第一次宦官时代的始作俑者。
  • 郑众是中国自汉朝历史上第一个受封爵的宦官。
  • 郑众也是第一个收养义子的宦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8》,出自范晔后汉书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卷七十八·宦者列传第六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