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宦官时代

第一次宦官时代为发生在二世纪东汉王朝的宦官专权时期,发生在汉和帝汉灵帝在位时期,长达一百年。

历史 编辑

东汉皇帝在汉明帝后寿命普遍不长,皇帝年幼继位,太后辅政,外戚专权尤烈,皇帝长大后想得到外力支持,必须跟宦官联合。

肇始与沿革 编辑

公元88年,汉章帝驾崩,东汉第四任皇帝汉和帝刘肇十岁即位,外戚窦宪凭北伐南匈奴有功陞拜为大将军,从此专断朝政多年无意还政即将成年的汉和帝,于是汉和帝刘肇与宦官郑众联合,逼迫外戚窦宪自杀,事成后破例让身为宦官的郑众获得列侯爵位,开启东汉宦官专政之门[1]。第六任皇帝汉安帝刘祜,皇太后邓绥听政,邓骘封上蔡侯,刘祜跟宦官李闰江京合谋,逼迫外戚邓骘自杀。第七任皇帝北乡侯刘懿逝世时,宦官孙程王康王国发动政变,迎立汉安帝的儿子汉顺帝刘保登基,从此宦官持有皇帝立废大权。

汉灵帝时,又有宦官十二人干政,残害朝廷忠良,称十常侍

东汉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死,弘农怀王刘辩继立为汉少帝。何太后兄何进董卓入宫除宦官,结果事机不密,何进先被十常侍中张让赵忠等杀掉。司隶校尉袁绍得知何进被杀的消息,派其弟袁术曹操杀进皇宫。袁术放火,把皇宫的大门烧了。大批的兵士冲入皇宫,见了宦官就杀。有的不是宦官,只是因为没有胡须,或不明显,也被错杀。随后董卓率兵入洛阳,废少帝,杀何太后,立傀儡皇帝汉献帝刘协,尽揽朝政。至此东汉气数将尽,中国进入三国时代

宦官干政因素 编辑

东汉历代皇帝自汉章帝以后,多因成年皇帝年轻早殁,皇子又多以年幼或膝下无子,只能选择拥立年幼皇子或旁系皇亲里过继方式来挑选皇位继承人,前朝尚未故逝太后或皇后又想维持在宫廷中崇高地位,借由临朝称制的名义提拔自家亲属的父兄或堂亲子弟专摄朝政来巩固权力地位。

当年幼皇帝即将成年该到还政时,外戚不愿意将政权交还给皇帝,皇帝为夺回权力,提拔朝夕相处的宦官对付外戚,从而借由宦官制衡外戚与朝臣士族,维持皇权对政治权力的主导地位。

宦官在获得皇帝赏识重用后,凭借皇帝给予的权柄地位,拉拢亲族谋取私产、亲善谄媚权贵豪强、打击立场敌视的政敌、暗中干涉朝令等种种恶行,尽管有许多正直士大夫弹劾谏言宦官擅政恶行弊端,然而上至皇帝、内至宫廷后妃、外至权贵戚党、下至地方豪强,无不需要倚仗宦官居中调度左右政治权力与政治地位的攫取与保障等琐事处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宦者列传第六十八》:“中官用权,自众始焉。”

参见 编辑

中国宦官三大干政时期
东汉第一次 | 唐朝第二次 | 明朝第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