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

中國元代天文學家和數學家(1231-1316)

郭守敬(1231年—1316年),若思邢台人,元朝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学家。

郭守敬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的郭守敬雕像
出生1231年
邢州邢台
逝世1316年
职业元朝太史令(1286─1291)
都水监(1291─1294)

生平 编辑

元太宗三年(1231年),郭守敬生于邢州境内的邢台[a]

王恂、郭守敬等同一位尼泊尔建筑师阿尼哥合作,在元大都兴建了一座新天文台,台上就安置着郭守敬所创制的天文仪器。它是当时世界上设备最完善的天文台之一。[来源请求]

 
郭守敬的团队在大都及其他26个地点建设的天文观测台

元至元元年(1264年),科学家郭守敬与唆脱颜前在宁夏视察河渠水道,负责修复宁夏平原附近因长期战乱而破坏淤塞的渠道。郭守敬提出建滚水坝以减弱水势,在渠道引水处筑堰以提高水位,建渠首进水闸以保证渠道有充足水量,建退水闸以调节流量等技术方案,为水利工程之创新,共修复疏浚兴州、灵州、应理州、鸣沙州等四州主干渠12条、支渠68条,使宁夏平原9万余顷土地恢复了灌溉。这次修复的沿河渠道坝闸,设计精细,质量坚固,直到明代中期还在继续使用[1]

郭守敬曾担任都水监,负责修治元大都通州运河通惠河。1276年修订新历法,经4年时间制订出《授时历》,通行360多年,其太阳年长度与公历相同,但比公历早301年。

他采用了类似现在球面三角算法的“弧矢割圆术”来处理黄道赤道坐标换算,在计算太阳月亮行星原形位置时创造运用了“招差法”,也就是三次差内插法。并设计制作了多种天象观测仪器,包括简仪高表。组织了大量的天象观测工作,包括测定恒星位置,测定冬至点、近地点以及黄道和白道交点位置,编制月亮运动表,测定全国27个观测点的纬度。确定了一个为29.530593,一为365.2425日。正式废除以前历法积累的时差,以实际观测为准。确定以一年的1/24作为一个节气,以没有中气的月份为闰月,此原则一直采用至今。

1279年郭守敬提案“四海测验”,奉旨后进行,听从郭守敬的建议元世祖派了14位天文家,除大都外到当时国内另外26个地点,进行几项重要天文观测。这一天文观测的规模之大,在世界天文史上也是少见的。在其中的6地点特别测定了夏至日的表影长度和昼、夜的时间长度。这些观测的结果,都为编制全国适用历法提供了科学的数据。

今日为了纪念他,邢台市将一条主要的街道命名为“守敬路”(即现在桥西区的守敬北路和守敬南路),还设立郭守敬纪念馆(在达活泉公园内)。

现存于河南嵩山的郭守敬观星台是研究天文的仪器,系郭守敬所建。观星台曾于1944年遭侵华日军炮击,没有被完全破坏,后被中国文物部门修复。

纪念 编辑

 
邢台的郭守敬纪念馆

小行星2012以郭守敬的名字命名。1981年,为纪念郭守敬诞辰750周年,国际天文学会以他的名字为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

2010年4月17日上午,LAMOST望远镜冠名仪式正式举行。LAMOST望远镜被正式冠名 为“郭守敬望远镜”[2]

注释 编辑

  1. ^ 根据《元史》卷一《太祖本纪》,元太祖十五年(1220年)冬,金朝邢州节度使武贵归降大蒙古国(1271年国号改为大元)将领木华黎。1234年金朝灭亡。郭守敬于1231年(元太宗三年)生于邢州境内的邢台,此时元朝已经统治邢台11年,所以他是在元朝统治时期出生的,一出生就已经是元朝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64》,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71》,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