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绚(6世纪—616年),隋朝人物,河东郡安邑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人。

郭绚出身寒微。开始担任尚书令史,后因为军功拜仪同,历任多个州的司马长史,都有能干的名声。大业初年,刑部尚书宇文弼巡察河北,以郭绚为副手。隋炀帝将征讨辽东高句丽,以涿郡(今北京市)为冲要的地方,访求守卫涿郡的人物。听说郭绚有才干器局,拜为涿郡丞,官民心悦诚服。几年后,转任为涿郡通守,兼领留守。当时山东农民起义,郭绚追逐捕拿,多有克获。当时诸郡没有几个在隋朝手中,只有涿郡还算保全。大业十二年(616年)郭绚率领一万余人讨伐高士达。高士达自认为才能谋略不如窦建德,于是就提拔窦建德为军司马,把兵权交给了他。窦建德请高士达看守辎重,自选精兵七千人抗击郭绚。他假称与高士达有矛盾,派人向郭绚请求投降,表示愿作郭绚的前锋,进攻高士达来赎罪。郭绚相信了窦建德,率兵跟随窦建德到长河县(今山东省德州市东),没有防备。窦建德突然袭击郭绚,杀获几千人,斩郭绚的首级献给高士达。涿郡当地官民哀哭他,数月不息。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七十三 列传第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