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乂(?—765年),瓜州常乐人。陇右节度使、左羽林军将军郭知运第五子。安史之乱后掌管禁军,唐代宗时任剑南节度使,在成都横行不法,无所忌惮。因屡次抑压西山兵马使崔旰,崔旰出兵攻打成都,郭英乂军法严苛,部下皆叛,反攻英乂。他逃至简州,被普州刺史韩澄所杀,妻儿也被崔旰屠灭。

家世 编辑

曾祖郭才,朝议郎、行瓜州常乐县令,祖父郭师,朝散大夫、赠伊州刺史。父郭知运,冠军大将军、左武卫大将军、陇右经略节度大使、兼鸿胪卿、摄御史中丞、赠凉州都督、太原郡公。

生平 编辑

郭英乂少以父业,习知武艺,策名河西、陇右之间,以军功累迁诸卫员外将军。至德初年(756年),唐肃宗在灵武即位,郭英乂以将门之子特见任用,迁陇右节度使、兼御史中丞。同年十二月,唐朝收复两京,郭英乂被征召到京师长安,掌管禁兵。迁羽林军大将军,加特进。后以家艰去职。

唐朝廷要讨伐史思明,选任将帅,起复郭英乂为陕州刺史,充陕西节度、潼关防御等使,寻加御史大夫,兼神策军节度。

宝应元年(762年),唐代宗即位,加检校户部尚书、兼御史大夫。十月,天下兵马元帅雍王李适在陕州统领诸军攻打被占领的洛阳,留郭英乂、鱼朝恩在陕州殿后。洛阳平定,郭英乂权任东都留守。他到洛阳后,不能禁止暴乱,纵容麾下兵马与朔方军、回纥胡人大掠都城,波及郑、汝等州,生灵涂炭。广德元年(763年),郭英乂策勋加实封二百户,征拜尚书右仆射,封定襄郡王。他恃富而骄,在京城大起甲第,穷极奢靡。与宰臣元载交结,以巩固其权。

永泰元年(765年)四月,剑南节度使严武去世,元载以郭英乂继任,兼成都尹,充剑南节度使。他到任后,横行不法,无所忌惮。唐玄宗幸蜀时的旧宫,被置为道士观,内有玄宗的铸金真容及乘舆侍卫图画。此前每任剑南节度使,都要先来拜恩而后视事。郭英乂却见道观风景优美,就将道观霸占为府第,其真容图画,悉遭毁坏。见者无不愤怒,但因其军政苛酷,无人敢发言。又颇恣狂荡,聚集女人骑驴击球,制作钿驴鞍和球服用具,皆侈靡装饰,日费数万,以为笑乐。他从未管过百姓的事情,人们对他很不满。

起初严武死后,由西川行军司马杜济权知军府事。时郭英乂之弟郭英幹在节度府任都知兵马使,郭嘉琳为都虞候,让郭英乂来任节度使。西山都知兵马使崔旰(后代宗赐名崔宁)等人想立大将王崇俊为节度使。两封奏章同时到达京师,而郭英乂得到元载之助,已经被定为剑南节度使。郭英乂到任后,寻找借口杀了王崇俊,又召崔旰到成都述职,想要将他杀害。剑南军中的粮饷赏赐被郭英乂削减,人人怨怒,就暗中通知崔旰,崔旰大为惊恐,假托要防备吐蕃,不去成都。郭英乂大怒,就声称出兵帮崔旰讨伐吐蕃,实际则是要偷袭崔旰。又将崔旰在汉州的家属迁到成都,霸占了崔旰的妾媵。崔旰知道后,收缩兵力进入深山。郭英乂领军去找崔旰之时,天气极为寒冷,雪深数尺,兵马冻死者数百人,军心不稳。崔旰于是出兵接战,郭英乂军大败而还,将卒多数逃散,回成都收拢余兵只剩千人。

765年闰十月,崔旰乘郭英乂兵败之际,自西山率麾下五千余人攻打成都,郭英乂出兵于城西门,令柏茂琳为前军,郭英幹为左军,郭嘉琳为后军,与崔旰大战。柏茂琳等军累败,军人多投降崔旰。崔旰令降将统兵与英乂转战,大败之。崔兵进入成都子城,郭英乂单骑逃奔简州,为普州刺史韩澄所杀。与此同时,邛、剑各地起兵相攻,剑南大乱。[1]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17》,出自刘昫旧唐书

注释 编辑

  1. ^ 《旧唐书·崔宁传》
前任:
裴冕
唐朝尚书右仆射
763年—765年
继任:
崔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