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郡

(重定向自都会郡
英格兰行政区
主权国家 英国
构成国 英格兰
大区 大区
郡级(上层) 伦敦城  伦敦郡  都市郡 非都会郡 单一管理郡/区
(单一层)
锡利群岛
区级(下层) 伦敦区 都会区 非都会区
教区 (无) 民政教区

都市郡(英语:Metropolitan counties),英格兰地区所使用的一种(county)级行政区划。目前共有6个都市郡,涵盖了大型都会地区。各郡的人口约120万到280万不等[1]。这些郡成立于1974年,各自又可细分为多个都市區(metropolitan borough)。

鲜红色为6个位于英格兰地区的都市郡。

各郡的郡理事会(county council)废止(虚级化)于1986年,这些理事会的事务大多转移到各个自治市中,而这些自治市在实务上也因此形成单一管理区(unitary authority);其余的事务则由联合委员会(joint board)接管[2]

各都市郡的人口密度大约在每平方公里800人(南约克郡)到2800人(西密德兰)之间。而其中的都市區人口密度,则大约每平方公里500人(唐卡斯特)到4000人(利物浦)不等[3]。所有都市郡的总人口占全英格兰的22%,以及全联合王国的18%。

郡与区列表 编辑

6个都市郡与下辖都市區分别如下:

都市郡 都市自治市
大曼彻斯特
Greater Manchester
曼彻斯特市沙福特保顿贝里奥咸罗奇代尔斯托港塔姆塞德特拉福德韦根
默西赛德
Merseyside
利物浦市诺斯利塞夫顿圣海伦斯威勒尔
南约克郡
South Yorkshire
雪菲尔市巴恩斯利唐卡斯特洛达咸
泰恩-威尔
Tyne and Wear
泰恩河畔纽卡素新特兰加兹海得南泰恩赛德北泰恩赛德
西密德兰郡
West Midlands
伯明翰市科芬特里市伍尔弗汉普顿市达德利桑威尔索利哈尔瓦索尔
西约克郡
West Yorkshire
里兹市巴拉福特市韦克菲尔德市卡尔德达尔柯尔克利斯

参考来源 编辑

  1. ^ Jones, B. et al, Politics UK, (2004)
  2. ^ Her Majesty's Stationery Office, Aspects of Britain: Local Government, (1996)
  3. ^ 2001 census : KS01 Usual resident popula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