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峡谷是一种类似自然峡谷都市环境。以街道切割周围稠密的建筑街区,特别是摩天大楼,而形成的人造峡谷。著名的例子如芝加哥华丽一英里纽约曼哈顿英雄峡谷英语Canyon of Heroes、香港九龙中环地区。城市峡谷可能造成都市热岛效应

纽约市42街的城市峡谷

城市峡谷是都市表面的基本单元,在都市中到处可见。其峡谷形式包括水平面和垂直面等几何形式;建物排列做为垂直的墙,而街道则作为水平的地面。其峡谷的空气体积为两边的墙与地面,以及建筑物顶层之间的假想边界所构成的空间。都两边建筑物高度不同时,将形成不对称的峡谷。

研究员T. R. Oke研究城市峡谷中的微气候,其目的为探讨其在都市气候的性质。城市峡谷的研究顾及了峡谷走向、高度、长度,以及宽度。在气温现象方面,包含了光照、入射角、地表反照率放射率以及温度。此外,宽高比与天空视野系数也很重要。宽高比为两边建筑物的平均高度与街道宽度之比例。天空视野系数从0到1,用来计算自地面往上看时的可见的天空的量。通常以鱼眼镜头自街道地面拍摄。天空视野系数1代表天空完全可见,而0则代表天空完全被阻挡。天空视野系数愈高,代表城市峡谷愈容易冷却,因为天空可以吸收建筑物的热能。而天空视野系数愈低,城市峡谷可以保存日间的热能,在夜里释放更多的热能。

Nunez和Oke研究中纬度地区城市峡谷于晴朗的夏季的能量交换。研究显示不同时间的地表能量取决于峡谷的几何形状和方向。南北走向的地面最具活耀的能量。在这种峡谷中,正午辐射过剩的30%会被储存在峡谷两边的建筑物。到了夜间,因为辐射损失,而使建筑物中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这种现象形成严重的都市热岛效应。

影响 编辑

城市峡谷会对当地造成各种影响,如下列所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Kusaka, Hiroyuki and Fujio Kimura. 2004. “Thermal Effects of Urban Canyon Structure on the Nocturnal Heat Island: Numerical Experiment Using a Mesoscale Model Coupled with an Urban Canopy Model”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Vol. 43. pg. 1899-1910.
  • Nunez, M. And T. R. Oke. 1977. “The Energy Balance of an Urban Canyon”. Journal of Applied Meteorology. Vol. 16. pg. 11-19.
  • Bradley, A. V., Thornes, J. E., and Chapman L. 2001. “A method to assess the variation of urban canyon geometry from sky view factor transects”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 doi:10.1006/asle.2001.0031.
  • Andreou, E. And Axarli K. 2011. “Investigation of urban canyon microclimate in traditional and contemporary environment.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and parametric analysis”. Elsevier Ltd. Renewable Energy Vol. 43. Pg. 354-363. doi:10.1016/j.renene.2011.1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