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童话》(英语:Romance Beyond),台湾翻译为《梦幻传说》,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制作的时装电视剧,全剧共20集,1993年在翡翠台首播,监制王心慰。无线曾就此剧推出VCD[1]DVD[2]。本剧一直被指模仿日本漫画家桂正和绘制的爱情喜剧少年漫画电影少女》。

都市的童话
Romance Beyond
类型时装
编剧欧冠英锺若诗黄伟强王莉芝
编导曾丽珍邝锦宏蔡晶盛高先明
助理编导林江忠冯耀康符慧君蔡少清
主演林文龙朱 茵林 伟卢敏仪
关宝慧黎彼得许绍雄陈曼娜
集数20
主题曲傻痴痴
作曲槙原敬之
作词向雪怀
演唱黎 明
插曲情难自控
作曲林隆璇
填词简 宁
主唱黎 明
插曲2我的感觉是场梦
作曲天濛光
填词刘卓辉
主唱黎 明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2年
制作统筹吴煜瞳
监制王心慰
编审欧冠英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3年1月25日-2月19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45-21:45 (连广告)
海外推出
播出日期1992年12月

本剧于2007年12月18日在翡翠台、2017年9月27日在TVB经典台重播,2018年在TVB星河频道“好戏珍藏馆”时段重播。2022年在TVB星河频道“甜蜜的时光”时段再度重播。

故事大纲 编辑

一次电脑故障,令电脑游戏设计师齐达冲(林文龙饰)创造的故事人物丁当(朱茵饰)、莎乐美(关宝慧饰)及孙乔头(黎彼得饰)从电脑中走出。达冲误会丁当为偷渡者,但最终经不起她的恳求而暂时收留她。达冲与伍嘉文(卢敏仪饰)有指腹为婚之约,嘉文却与冲弟齐达志(林伟饰)相恋。其后达志与嘉文闹翻,二人更分别恋上丁当与达冲。达冲与丁当日久生情,但丁当是电脑虚拟人物,因而未敢接受达冲的感情……[2]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 林文龙 饰 齐达冲
  • 朱 茵 饰 丁 当(左拉)为电视游戏中的公主,最后化成泡沫消失,意念来自人鱼公主。
  • 林 伟 饰 齐达志(齐达冲弟)
  • 卢敏仪 饰 伍嘉文(第二女主角,喜欢齐达冲)
  • 关宝慧 饰 莎乐美(游戏女魔头,擅长用电击)
  • 黎彼得 饰 孙乔头(游戏人物小老头,喜欢喝酒)
  • 许绍雄 饰 伍百通(风水高手,伍嘉文之父)
  • 陈曼娜 饰 郭天娜(第8、9、11、16-20集)

其他演员 编辑

其他 编辑

剧集得到日本电视游戏公司“Hudson Soft”于香港成立之“Hudson ERA Soft Co., Ltd.”(中文名称为“和盛电脑技术有限公司”,已结业)协助拍摄,公司名字出现于每集片末字幕鸣谢名单[3]

从本剧的场境中出现的架空游戏制作公司所见,均贴满Hudson Soft的游戏软件宣传海报;剧中齐达冲所创作的游戏(即丁当出身之处)则借用PC Engine游戏软件《COTT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画面,该游戏HUDSON ERA亦有份参与制作;剧集配乐多取自Hudson Soft的PC Engine游戏软件《天外魔境Ⅱ》。

参考及注释 编辑

  1. ^ 都市的童話 Romance Beyond. Modern Audio (International) Limited. [201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2). 
  2. ^ 2.0 2.1 [都市的童話]20集 TVB經典劇集DVD 主演:朱茵、林文龍. GOOSHOW.COM. [2011-01-17]. 
  3. ^ 都市的童話(TVB經典劇集) (DVD). TVB.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  马来西亚  新加坡 TVB星河频道 甜蜜的时光时段
星期六至日 20:00-22:00(两集连播)
9月17日及10月8日仅播一集
接档都市的童话
(2022年9月17日-2022年10月8日)
被接档
婚姻物语
(2022年7月30日-2022年9月17日)
坚离地爱坚离地
(2022年10月8日-202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