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战役

(重定向自都柏林戰役

都柏林战役,1922年6月28日至7月5日期间发生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一场为期一周的巷战,标志着1922-23年爱尔兰内战的爆发。战役始于爱尔兰自由邦临时政府的军队攻击占领了法院大厦的反对自由邦协议的爱尔兰共和军顽固派,结局是临时政府的军队击败了共和军并占有了首都。

都柏林之战
爱尔兰内战的一部分

1922年6月30日,四法院在战役中起火燃烧
日期1922年6月28日至7月5日
地点
结果 政府军胜利
参战方
爱尔兰共和军 爱尔兰自由邦政府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罗瑞·奥康纳英语Rory_O'Connor_(Irish_republican)
Oscar Traynor
迈克尔·柯林斯
兵力
200人在Four Courts,约500人在城市,援军由蒂珀雷里郡赶来,不过太迟到达 4,000人
伤亡与损失
49人死亡、158人失踪,超过400人被俘虏 16人死亡、122 人失踪;
超过250名平民死亡

攻击法院大厦 编辑

1922年4月14日,约有两百名反英爱条约的激进派爱尔兰共和军罗瑞·奥康纳英语Rory_O'Connor_(Irish_republican)领导,占领了都柏林四法院 (Four Courts),成为后续战事的开端。[1]他们想要对英国人发动武力攻击,希望能因此打破英爱条约,结合两个不同的爱尔兰共和军政党,现在他们有共同的敌人和目标,就是建立爱尔兰共和国。对于这些发表声明决心要让取得爱尔兰人自由的份子来说,这个理想的实现他们宁愿透过判乱来取得自由,也胜过经由英国人之手。

因为在1922年在伦敦亨利·休斯·威尔逊被暗杀,也让英国对于临时政府施加更多的压力要他们取回被叛军占领的法院大厦。因此当J.J. O'Connell将军发表声明指出他们已经拘捕了法院大厦的运输舰后,临时政府决定要对抗反叛军。[2]

麦可·柯林斯接受由英国温斯顿·丘吉尔出借的大炮及200枚炮弹给新的国家军队使用。2具原野型大炮(18 Pounder)于放置在国会街及Winetavern 街,也就是横跨利菲河,法院大厦建筑群的对岸,最后通牒之后,于6月28号开始进行轰炸。

建筑物内有12名爱尔兰共和军的军官,包括参谋首长乔·麦凯尔维英语Joe McKelvey、技师长罗瑞·奥康纳以及军需上将利安·梅洛斯英语Liam Mellows,180人的守军是由爱尔兰军的都柏林第一团中的1、2小队粗略的集合而成,由指挥宫帕迪·奥布赖恩(Paddy O'Brien)指挥,只有少部分配有基本的武装(来福枪、5汤普森冲锋枪以及2枝路易士机关枪),这些武装是从一辆被他们称为“反叛军”驾驶的装甲车上拆下来的,

爱尔兰共和军的领导者是由政治上的驻军领导组成,但一般的士兵则是由爱尔兰南2区的厄尔尼·奥莫利英语Ernie O'Malley所指挥。反英爱条约的军队加强了部分法院大厦四周的防护,大量的植物严实的覆盖建筑物形成保护门窗的路障,但是叛军的领导者却指挥士兵把树林烧掉,清出平坦的大道让象征自由的军队可以围绕住法院大厦。

经过首日的轰炸未见成效后,英国再追加2具原野型大炮给政府军,并提供60枚的榴弹炮,甚致由空中进行轰炸。稍后科林斯为避免更严重的人员伤亡,提出两项协议。29日,自由军猛烈的攻击法院大厦的东翼,造成3人死亡14人受伤33人被俘。次日稍早,帕迪·奥布赖恩被榴弹炮的碎片所伤,改由厄尔尼·奥莫利接掌在法院大厦军队的指挥。此时,榴弹炮的弹壳造成法院大厦起火,此外,爱尔兰反条约军的柏都林指挥官Oscar Traynor因无法到场为他们提供帮助,于是下达命令要让驻军投降。此后奥莫利在Paddy Daly投降,至此都柏林守卫军重新统一。

法院大厦的爆炸 编辑

爱尔兰国家档案局位于法院大厦的西街,曾经被法院大厦的守军用来储存军火,成为了大爆炸的中心,一张张千年来爱尔兰在国家、宗教上的记录和宗教档案都化为飞灰。这件事被部分人士质疑为[谁?]反叛军企图希望借由这种可笑的摧毁把政府军的记录同时摧毁,而反和判的将领则拒绝承认。

爆炸发生在投降之后,根据政府支持者TM Healy指出,他写下在围攻期间及爆炸之后O'Connor's所下的命令,如下:

“1922年7月28日早上九时:今晨3时40分,我们收到由Tom Ennis签署的通知,要求我们在他下午4时攻击时,代表政府投降。他用步枪,机关枪和野战炮于4点零7分以他政府的名义开战。男孩们是光荣的,他们将为共和国战斗直到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How long will our misguided former comrades outside attach those who主张爱尔兰独立?到目前为止一共有3人阵亡,all slight。Albert神父和Dominic神父与我们同在。将我们的爱献给所有在外作战的同志,特别是都柏林旅的孩子们。(Signed) 罗瑞·奥康纳, Major-General, I.R.A. Four Courts.”

O'Connell的巷战 编辑

仅管自由军政府已成功的取得法院大厦,但战闘仍持续发生在都柏林直到7月5日。29日,由反和派爱尔兰共和军的Oscar Traynor领导由都柏林军团中集结起的兵力,占领了O'Connell Street企图从新攻击法院大厦。虽然并非所有在首都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都准备好要和新成立的爱尔兰政府战闘,但是约有500名成员散布在城中。

余波 编辑

都柏林的战斗后,爱尔兰自由邦政府控制爱兰兰首都,反英爱条约的势力散布国家四周。其后的围捕中,更多共和军被擒获,而著名的反英爱条约激进主义分子Harry Boland于7月31日在Skerries地区中枪身亡。

Oscar TraynorErnie O'Malley和其他在都柏林战役中逃走的反英爱条约的战士,在城市西南面30公里的布莱辛顿重新聚集。一支来自蒂珀雷里郡的反英爱条约的爱尔兰反条约军军队在该场战役结束后赶到,并改变路线南下取得EnniscorthyCarlow等城镇,但在强大的自由军压境下弃城。大部分共和军向南进一步撒退至LimerickWaterford之间西南面的芒斯特共和国境内,而该地域也在1922年7月至8月被自由军夺取。(另见Irish Free State offensive)

在法院大厦被擒获的四名共和军领袖罗瑞·奥康纳、Liam Mellows、Joe McKelvey和Richard Barrett其后被自由军处死,以报复反条约军杀害国会成员TD Seán Hales。 (爱尔兰内战的处决) Cathal Brugha被处死的街道改名为Cathal Brugha street以作纪念。

注脚 编辑

  1. ^ Calton Younger, "爱尔兰内战", Muller, London 1968; pp.258-259.
  2. ^ Eoin Neeson,The Civil War, pp. 109-110

外部链接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 Ernie O'Malley, The Singing Flame, Dublin 1978.
  • M.E. Collins, Ireland 1868-1966, Dublin 1993.
  • Michael Hopkinson, Green against Green - the Irish Civil War
  • Eoin Neeson, The Irish Civil War
  • Paul V Walsh, The Irish Civil War 1922-23 -A Study of the Conventional Phase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eda Ryan, The Real chief, Liam Lynch
  • Tim Pat Coogan, De Valera, Long Fellow, Long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