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社会学社会学的分支之一,以非都市地区内的社会生活为研究范畴。更仔细来说,它是一个关于远离人口密集地区或经济活动地区的社会组织和行为的科学研究。正如其他社会学分支,乡村社会学包括了统计数据检查、面谈社会理论、观察、调查研究和其他技巧。

与乡村社会学相反的就是都市社会学

农业综合企业是乡村社会学其中一个焦点,还有很多研究范畴针对农产品的经济。其它研究包括了乡村移民、人口统计学环境社会学休闲度假城、公共土地政策、新兴都市社会瓦解、乡村健康护理及教育政策。

乡村定义 编辑

社会学家定义乡村为非市区地方。虽然美国乡村社会学家常用美国人口调查局的定义,即人口密度低于每平方里一千人,但两者分野仍然比较随意。[1]2000年的人口调查报告21%美国家庭(59,274,000人)位于乡村。[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美国乡村问题 编辑

美国的乡村经济趋势是十分复杂的,正如其他地区面对经济下滑和农村人口迁出,而海岸及山区则面对经济刺激与新居民流入。虽然某些地区的很多传统乡村工业譬如采矿业、大牧场、农业等等被新兴的资讯科技休闲度假城旅游业艺术所取代,但大部分已经在经济上不可行的。这些工业为了一些地区带来经济增长,但一些经济衰退地区带来社会分化[1][2]

近来,乡村资本向市区或名为山间西部的乡村县、欧萨克、海岸地区、内布拉斯加州I-80县及肯萨斯城市都会区。财富增长集中在市区、交通走廊。

中国乡村问题 编辑

主要课题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Rural Rebound: Recent Nonmetropolitan Demographic Trend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7-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06). 
  2. ^ Amercian Center for the West. [202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7). 
  • Agricultural Community to the North of the Tagus - Study of Agricultural Sociology, Moisés Espírito Santo, 1999 (1980). 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 Paris; Association of Rural Studies of the New University of Lisbon; Portugal; European Union,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