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寄怀》,李焕之创作的大型民乐合奏曲,融合台湾歌仔戏及其分支中国闽南福建芗剧南音(南管)等民乐素材,用闽台的特性(特色)民乐器大广弦、“南音琵琶”(南琶;南管琵琶)、“尺八”(南音大、南管大箫)主奏。

使用的音乐元素有台湾歌仔曲调《哭调》(《哭调仔》)、《卖药仔哭》(《滚仔哭》;《三空仔》;《江湖调》)、《七字调》(《七字仔》)和南音曲调等。

表达作曲家对父母乡土的深切怀念。

作曲家父亲李孙修祖籍闽南泉州晋江,母亲郑惠珍祖籍台湾台北,在台湾结婚,从台湾搬到香港以后就都住在香港,作曲家青少年时从香港延安参加革命,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1直在中央工作,很少机会再回闽南,惟1的1次回台是6岁时和母亲回台北外婆家(作曲家的伯父全家和其他许多亲戚现在还在台湾,作曲家的哥哥全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厦门香港定居)。

1980年代,荷兰公司在中国给中央民族乐团录制的第1张外国唱片《汨罗江幻想曲》(阎惠昌指挥),请作曲家本人亲自监制,作曲家自选的代表作就有这首《乡音寄怀》。

《乡音寄怀》在台湾已有许多民乐团体列为音乐会曲目,在台湾许多音乐展演馆所演奏,高雄市国乐团并与阎惠昌在台湾高雄市合作了另1个录音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