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弘(1世纪—115年),字叔纪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省新野县)人。东汉经学家,邓训第四子,邓骘邓京邓悝的弟弟,和熹皇后邓绥[1]邓阊的哥哥。

邓绥为汉和帝贵人,邓骘、邓弘兄弟担任郎中。邓绥立为皇后。邓骘官至虎贲中郎将,邓京、邓悝、邓弘、邓阊担任黄门侍郎。邓京在官任上去世。延平元年(106年)四月十九日,汉殇帝任命虎贲中郎将邓骘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任命黄门侍郎邓悝为虎贲中郎将,邓弘、邓阊二人为侍中永初元年(107年)四月,汉安帝将车骑将军邓骘封为上蔡侯、城门校尉邓悝封为叶侯、虎贲中郎将邓弘封为西平侯、黄门郎邓阊封为西华侯,各自享有一万户的食邑。

邓弘生性节俭朴素,研究欧阳氏解释的《尚书》,曾在宫中教授汉安帝。元初二年(115年)前虎贲中郎将邓弘去世。有司建议追赠邓弘为骠骑将军,位居特进,并封为西平侯。邓太后追念邓弘的志愿,不赠官爵、衣服,只赐钱一千万,布一万匹。邓弘的哥哥邓骘等人仍辞不受。太后诏封邓弘的儿子邓广德封为西平侯。下葬之前,有司再奏,请征北军五营轻车骑士护灵,礼仪如同西汉霍光旧例。邓太后不准,只许用白盖丧车,两名骑士护卫,由邓弘的学生门生送葬。后因邓弘做过安帝的师傅,于是分割西平国的封土,封邓广德的弟弟邓甫德为都乡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东观汉记》·传四:“邓弘,字叔纪。和熹后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