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骑将军

(重定向自车骑将军

车骑将军是中国古代的高级将领官名。汉制,位次于大将军骠骑将军,而在卫将军将军之上,位次上卿,或比三公。汉时,车骑将军主要掌管征伐背叛,有战事时乃拜官出征,事成之后便罢官。东汉末年开始成为常设的将军官名,唐朝之后废除。

沿革 编辑

将军之名最早从春秋时代的秦、晋开始出现。战国时有大将军,东周末期则有前、后、左、右将军,至秦朝时将军之官开始变多。

西汉 编辑

车骑将军最初出现在在楚汉时期,齐国齐王田广下面有将‘华毋伤’,为车骑将军。此后薄昭灌婴周亚夫金日䃅程不识亦曾担任之。

西汉车骑将军共有二十一人担任。大半是外戚。

东汉 编辑

汉章帝时,曾令其舅马防为车骑将军,征讨西羌的叛乱,事后还师之后乃罢其名。汉和帝亦以其舅窦宪为车骑将军,令其征讨匈奴,其位在三公之下;后来因功迁为大将军,位即在三公之上;不过在征讨西羌还师之后,亦罢其大将军之名。汉安帝时,西羌再次叛乱,安帝亦拜其舅邓骘为车骑将军,出兵征讨。之后数年又罢其名。到了东汉末年,政治灰暗,大将军及车骑将军开始成为常设之官,但亦开始浮滥,汉灵帝多将车骑将军之名过拜给其宠信,或追封给已死之臣,过于浮滥的结果,因而被批评说:

“美号加于顽凶,印绶污于腐尸,亏国家之旧,伤虓武之重。昔年有睹被发之祥,知其为戎。今假号云集,不亦宜乎。”

三国 编辑

三国时魏国的车骑将军地位较低,如果其军职为都督,则仪与四征将军相同。如果没有担任都督,就算是持节,亦隶属在四征将军之下,其地位与前后左右、杂号将军相同。在朝中班位则次于三司

晋朝 编辑

晋朝时,车骑将军又不在四征将军之下,其制与骠骑将军等相同。而车骑将军如果有开府,则位同诸公,品秩俸赐亦与诸公相同。

隋唐 编辑

隋朝时,车骑将军又隶属于骠骑府。唐朝之后乃废除其官。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后汉书》志第二十四/百官一
  • 晋书》卷二十四/志第十四/职官
  • 通典》职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