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氏蕙越南语Đặng Thị Huệ鄧氏蕙,?—1784年)是越南郑阮纷争时期郑主郑森的王妃。她是郑檊的生母。

邓氏蕙是京北扶董(今属北宁省)人,为平民家庭出生,后进入郑主的王宫,成为婕妤陈氏咏的婢女。后来郑森偶遇见她,日渐宠幸,生下一子郑檊,因此被册封为宣妃。郑檊成为郑森最为宠爱的儿子,邓氏蕙希望让儿子取代世子郑棕之位,群臣亦分为支持郑棕和支持郑檊两个派系。邓氏蕙与晖郡公黄素履(黄廷宝)互相支持。

邓氏蕙请求让自己的弟弟邓茂麟越南语Đặng Lân迎娶玉兰公主郑氏玉栓,得到郑森的许可。邓茂麟性格残暴,郑森得知后,派内差史忠前去保护公主,不许邓茂麟侵犯公主。邓茂麟大怒杀害了史忠。郑森派兵逮捕了邓茂麟,但在邓氏蕙的求情下赦免了他死罪,将其流放边疆。

1780年,郑森废黜了郑棕的世子之位,改立郑檊为世子。郑棕得知郑森生病,阴谋发动政变。但被郑森得知,将其废为季子并囚禁。1782年郑森去世后,郑檊继位,尊邓氏蕙为太妃,以黄廷宝辅政。由于郑檊年幼多病,许多大臣不满。不久,三府军发动政变,杀死黄廷宝,拥立郑棕为王。邓氏蕙惊惶地改换衣服藏匿在后宫中,棪郡公阮棪抱郑檊出居别宫。慈泽太妃阮氏玉焰派人将她找了回来。郑檊被降封恭国公,不久死去。邓氏蕙被太妃杨氏玉欢逮捕,进行羞辱,但她拒绝屈服。随后,她被送去给郑森守陵。她日日夜夜哭泣,后来在郑森去世一周年的时候服毒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