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棕越南语Trịnh Tông鄭棕,1763年10月10日—1786年7月23日[1]),《钦定越史通鉴纲目》作郑楷越南语Trịnh Khải鄭楷),是越南后黎朝后期重要政治军事人物,也是郑氏政权的第十一代领袖(1782年-1786年,若计算被废的俊德侯郑桧则是第十二代领袖),封号端南王越南语Đoan Nam Vương端南王)。

郑棕
后黎朝郑主
前任:郑檊
继任:郑槰
郑棕
《郑家正谱》中的郑楷画像
端南王
(1782年—1786年)
国家大越
时代黎中兴朝
主君黎显宗
封号端南王
尊号灵王
别名郑楷
出生1763年10月10日
景兴二十四年九月初四日
逝世1786年7月23日(1786岁—07—23)(22岁)
景兴四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1767年立世子
1780年废去世子之位,降为季子
1782年封端南王
1785年晋封大元帅总国政师上端王

生平 编辑

郑棕是郑森的长子,其母是恭嫔杨氏玉欢,景兴二十四年九月初四日(1763年10月10日)出生。

郑棕的母亲杨氏玉欢并不得宠,而且郑棕喜武不好文,因此郑森非常讨厌他。而其同父异母弟郑檊由于聪明伶俐而受到宠爱,朝中的党羽多附郑檊之母邓氏惠,郑棕受到了孤立。

郑棕害怕郑檊日后夺权,在1780年趁郑森得病之机阴谋发动政变。但却被郑森得知,将其废为季子幽禁,立郑檊为世子。又将郑棕的名字改为郑楷[2]

景兴四十三年(1782年)九月,郑森去世,权臣黄廷宝立其弟郑檊为嗣,是为奠都王。但同年11月三府军与郑棕合谋,发动叛乱杀死黄廷宝,将郑棕拥上主位,改名郑棕,黎帝敕封为端南王。郑棕嗣位后立即将黎维祎的子女释放,并让黎显宗立黎维祎的长子黎维祁(即后来的黎愍帝)为皇嗣孙,这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郑棕嗣位之前,三府军甚为骄横,拥有很大的势力。在郑棕夺取政权之后,三府军势力更大,1784年发动叛乱,捣毁了参从阮侃杨匡的家,甚至在主府的门前杀害朝廷要员。阮侃出奔山西,欲迎郑棕出京避难,然后召各镇诸侯讨伐三府军。但郑棕被三府军围困于主府,无法外出;且各镇诸侯恐郑棕被害,因此不得不撤军。后来在裴辉璧的安抚下方才平定了叛乱。

景兴四十六年(1785年),郑棕晋封大元帅总国政师上端王[3]

景兴四十七年(1786年),西山朝阮文惠打着扶黎灭郑的旗号,率武文任阮有整进攻北河的郑主。郑氏麾下的范吴俅黄廷体等部大败,趁势攻入其都昇龙。郑棕率象兵百余人出安华门,逃亡山西。在到达安朗的时候,被农民阮庄执送西山军。郑棕认为这是一种耻辱,于是在景兴四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注 1](1786年7月23日)在途中自杀身亡。其尸体被送往昇龙,阮文惠抚尸痛哭,称其为英雄,将其礼葬于端南王墓。

晏都王郑槰上郑棕尊号灵王越南语Linh Vương靈王[注 2]

家族 编辑

  • 兄弟姐妹:
  • 子女:
    • 世子郑橒[1]

脚注 编辑

  1. ^ 〈郑氏世家〉原文作“丙午年六月二十六日,西山犯阙,王西奔被巡庄𠀧(火店)谋反,是月二十八日王自便。”,而景兴丙午干支则为四十七年。
  2. ^ 一作英烈灵王[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南风》合刊第廿二卷·第一百二十五期·〈郑氏世家(续)〉
  2. ^ 郑氏世家》:“后特颁改为郑楷”
  3. ^ 皇越文选》卷五·晋尊金册文。
  4. ^ 历朝宪章类志》卷二十三·礼仪志·郑王诸陵
郑棕
前任:
郑檊
越南后黎朝郑主
1782年11月29日-1786年
继任:
郑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