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泰山

越南裔加拿大钢琴家

邓泰山越南语Đặng Thái Sơn,1958年7月2日[1]是一名加拿大越南裔的当代古典钢琴家,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荣誉讲座教授,1977年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就读,仅三年后即于1980年第10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摘下桂冠,并成为第一位获得首奖的亚洲钢琴家,被视为传奇[2]

邓泰山
2021年的邓泰山
原文名Đặng Thái Sơn
出生(1958-07-02)1958年7月2日
 越南河内
国籍 越南民主共和国(1958年-1976年)
 越南(1976年-至今)
 加拿大(1995年-至今)
语言越南语英语法语
母校河内音乐学院英语Vietnam National Academy of Music(今越南国家音乐学院)
莫斯科音乐学院
职业钢琴家
活跃时期1976年-现在
雇主蒙特利尔大学
欧柏林学院
新英格兰音乐学院
风格浪漫主义音乐
头衔人民艺术家
父母邓丁雄越南语Đặng Đình Hưng (父)
蔡氏莲越南语Thái Thị Liên (母)
奖项金牌1980年第十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英语X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首奖
网站官方网站
签名

著名美国犹太裔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曾称赞邓泰山是“一位真正的音乐家”[3],他的音色优美至极,尤其令人屏息凝神聆听的弱音,更是其一大特色。再加上丰富的层次感以及诗情画意的乐句,被视为当代肖邦音乐的最佳诠释者之一;同时他对法国作曲家作品的诠释以其极具诗意及动人的音色而备受赞誉。[4][5][6]

生平 编辑

童年与启蒙 编辑

邓泰山出生在战乱时代,但他充满文艺气息的家庭提供了他最宝贵的启蒙教育,父亲邓丁雄越南语Đặng Đình Hưng是越南先锋派诗人,在邓泰山出生前,邓丁雄被打为“反革命份子”,母亲蔡氏莲越南语Thái Thị Liên是越南的钢琴教母,出生于堤岸(今胡志明市第五郡)一个有钱的华人家庭,四岁就跟着法国人学琴,但长大后却反法,只身前往河内发展。1946年,她前往巴黎音乐学院深造(今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1951年毕业于布拉格音乐院英语Prague Conservatory,是该校第一位越南籍校友。蔡氏莲后来嫁给了小他六岁的第二任丈夫邓丁雄,1958年邓泰山在河内出生,邓丁雄以中国五岳“泰山”为他取名。

母亲蔡氏莲是邓泰山的钢琴启蒙老师。他六岁起就跟随任教于河内音乐学院英语Vietnam National Academy of Music(今越南国家音乐学院)的母亲学琴,七岁时进入河内音乐学院学琴,当时越战已经开打,为了躲避战祸,邓泰山跟着河内音乐学院全校几百名师生与几十件的乐器,全部迁至靠近中国边境的深山的防空洞,在深山里一架残破的钢琴上学习。

当时沿途的桥都被美军炸断,只能靠水牛拖运钢琴或驮著过河。好不容易到了山里,那几台被折腾过的钢琴不仅踏板烂了两个洞,更成了老鼠窝。每天练琴前,第一件事就是拿棍子把老鼠从钢琴里赶出来,常常练到一半轰炸机就来了,因此[为何?]从小他就有好耳力。由于防空洞只有一架破烂钢琴,每天得排队使用,当时每位学生每天只能分配到20分钟的练习时间,大多时候,邓泰山以最刻苦的方式,在纸板上画键盘练琴。[7]

1970年战火持续蔓延,邓泰山的母亲代表北越受邀参观波兰华沙的肖邦钢琴大赛,回程她带了很多肖邦的乐谱和唱片。12岁的邓泰山第一次听到阿根廷女钢琴家阿格里奇演奏肖邦第一号钢琴协奏曲英语Piano Concerto No. 1 (Chopin),从此迷上了肖邦。

这样克难的山区生活他整整过了八年,对他来说战争曾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看着战火长大,伴着战火练琴,这段异于常人的阅历对他日后诠释肖邦乐曲以及成为国际级钢琴家有很大的帮助。

莫斯科求学 编辑

1974年,越战尚未结束,16岁的邓泰山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当年苏联知名钢琴家艾萨克·卡兹(Isaac Katz)[8]前往北越访问时,觉得这个越南少年弹奏的音乐虽然简单,却但极富音乐性,随后卡兹不仅亲自指导他半年,更推荐他远赴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就读。1977年邓泰山带着仅有的50元美金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第一次摸到真正的钢琴,师事弗拉基米尔·纳坦森(Vladimir Natanson)与德米特里·巴什基罗夫

参赛与得奖 编辑

1980年,22岁的邓泰山被学校推举出去参加肖邦钢琴大赛,邓泰山与夺冠呼声最高的伊沃·波哥雷里奇是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同班同学,后来波哥雷利奇未能进入决赛,戴着厚厚的眼镜、穷到差点连上台礼服都没有的邓泰山,一路过关斩将成为第十届肖邦钢琴大赛英语X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冠军[9],这是该赛创办53年来第一次由亚洲人获得这个奖项,同时他还摘下了协奏曲波兰舞曲和象征肖邦灵魂的玛祖卡奖。[10]赛后,他选择回到莫斯科继续跟随巴许基洛夫学琴七年,直到1987年后才正式展开他的职业演奏生涯。

1988年,邓泰山30岁,但一开始的职业演奏之路并不顺遂。当时美苏冷战尚未结束,他只能在东欧国家演出,而他的北越的背景,更让美国长期拒发他的签证,直到1995年他入籍加拿大之后,才能在美国登台,一圆他想在纽约弹奏史坦威钢琴的心愿。全世界第一个拥抱他的国家是日本,甚至连他妈妈都被粉丝索取签名,他曾在日本住过四年,也在日本灌录了肖邦钢琴全集,2003年日本雅马哈更帮他出了一本自传书。[11]

1995年入籍加拿大,同时拥有越南加拿大国籍。[12]

2016年,邓泰山拿下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相当于格莱美奖之称的Prix Opus 音乐奖法语Prix Opus的年度最佳音乐会演出大奖,并艺术音乐基金会(Fondation Arte Musica)于蒙特利尔美术馆布尔吉音乐厅(Bourgie Hall)为其举办个人独奏会。[13][14]

2018年九月,他获波兰文化部颁发波兰文化荣誉奖章英语Medal for Merit to Culture – Gloria Artis[15][16],这是波兰文化部对其文化和民族遗产有杰出贡献者的最高荣誉。

钢琴教学 编辑

他曾在位于东京国立音乐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且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任教长达20年。2010年四月,他获颁波兰比得哥熙音乐学院英语Bydgoszcz Music Academy - "Feliks Nowowiejski"荣誉博士学位[17]。2018年,邓泰山加入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担任钢琴教授[18],同年 11 月受邀担任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2019年六月,他受邀担任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荣誉教授,同年并受邀担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荣誉讲座教授[19]。2020年秋天,加入新英格兰音乐学院[20]的钢琴教授行列。

邓泰山经常受邀教授大师班课程,例如1999年10月,他与穆雷·佩拉西亚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在柏林的大师课程共同指导学生,2017年,他访问台湾演出时,也受邀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开设大师课程指导师大音乐系的年轻钢琴家。

评审 编辑

他同时也受邀在许多国际知名的比赛中担任评审,例如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波兰华沙,2005年第15届、2010年第16届、2015年第17届、 2021年第18届)、克利夫兰国际钢琴比赛英语Cleveland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美国)、克拉拉·哈斯基尔国际钢琴比赛英语Clara Haskil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瑞士)、亚瑟·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赛以色列特拉维夫)、滨松国际钢琴比赛仙台国际音乐大赛英语Sendai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日本)、蒙地卡罗钢琴大师比赛(Monte-Carlo Music Masters competition)、李希特国际钢琴大赛(Sviatoslav Richter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莫斯科) 、布拉格之春国际钢琴大赛英语Prague Spring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捷克布拉格)、蒙特利尔国际钢琴大赛英语Montreal International Musical Competition加拿大蒙特利尔)、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意大利博尔扎诺)等。

演出 编辑

自获肖邦钢琴大赛首奖后,邓泰山已先后受邀至超过四十个国家演出,在知名的纽约林肯中心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巴黎普莱耶音乐厅英语Salle Pleyel慕尼黑海库勒斯厅德语Herkulessaal维也纳金色大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悉尼歌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地演出。[21]

邓泰山亦以独奏家身份受邀与许多世界级乐团合作,如圣彼得堡爱乐交响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BBC爱乐管弦乐团英语BBC Philharmonic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巴登巴登交响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华沙国家爱乐乐团布拉格交响乐团英语Prague Symphony OrchestraNHK交响乐团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莫斯科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管弦乐团;并与莫斯科名家室内乐团英语Moscow Virtuosi瓦索维亚交响乐团英语Sinfonia Varsovia维也纳室内管弦乐团英语Vienna Chamber Orchestra苏黎士室内管弦乐团英语Zurich Chamber Orchestra皇家瑞典室内管弦乐团英语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巴黎室内管弦乐团英语Orchestre de chambre de Paris等合作演出。

室内乐演出部分,曾与柏林爱乐八重奏团、斯美塔那弦乐四重奏英语Smetana Quartet法国号演奏家巴里·塔克威尔英语Barry Tuckwell大提琴堤刚英语Tsuyoshi Tsutsumi小提琴平夏斯·祖克曼鲍里斯·贝尔京英语Boris Belkin约瑟夫·苏克、大提琴家亚历山大·鲁丁英语Alexander Rudin合作,并与安德烈·加伏里洛夫英语Andrei Gavrilov合作演出双钢琴。

邓泰山亦与内维尔·马里纳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平夏斯·祖克曼马里斯·扬松斯帕沃·耶尔维费舍尔·伊万弗兰斯·布鲁根英语Frans Brüggen弗拉基米尔·史毕瓦科夫英语Vladimir Spivakov德米特里·基坦科英语Dmitri Kitayenko萨卡里·奥拉莫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等指挥合作演出。

1985年除夕夜,邓泰山与马友友小泽征尔凯瑟琳·巴特尔姆斯季斯拉夫·罗斯托波维奇共同合作,在日本NHK电视台所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中演出。1999年肖邦逝世150周年音乐会,他是唯一受邀参加的外国人,担任钢琴独奏与华沙大剧院交响乐团一同演出。2002至2003年他在日本举行14场音乐会,此外也到中国及俄罗斯演出,并在莫斯科的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会。

2012年至2013,邓泰山展开全球巡回演出,演奏了贝多芬完整的五大钢琴协奏曲,被称为贝多芬马拉松计划。这次的巡演被视为他自1980年摘下肖邦钢琴大赛桂冠后最重要的一次演出。邓泰山曾在2005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多次前往台湾举办钢琴独奏会。

邓泰山录制过许多杰出的录音作品,可以在德意志留声机唱片(DG)、旋律唱片公司,波兰 Polskie Nagrania Muza英语Polskie Nagrania Muza 唱片、CBS Records索尼音乐娱乐Victor JVC加拿大 Analekta英语Analekta 等唱片公司找到他的作品。

获奖与荣誉 编辑

  • 第十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1980年)
    • 同时获得协奏曲、波兰舞曲和玛祖卡奖等最佳演奏奖项
  • Prix Opus 音乐奖,年度最佳音乐会演出(2016年)
  • 波兰文化荣誉奖章(2018年)

学生 编辑

除了在各大钢琴比赛担任评审外,邓泰山指导的学生也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拿下不错的成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ng Thai Son Biography.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9). 
  2. ^ “Legendary” Pianist Dang Thai Son.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3. ^ "A genuine musician" —Isaac Stern
  4. ^ "A pianist of superb discipline and undeniable distinction...spectacular and musically delirious" —The Boston Globe
  5. ^ "C comme Chopin",Improvisation so piano, Jean-Pierre Thiollet英语Jean-Pierre Thiollet, Neva Editions, 2017, p. 29. ISBN 978 2 35055 228 6
  6. ^ Park ICM 1900 Series, featuring Dang Thai Son. 1900 Building. 2019-03-23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7. ^ Central News Agency. 躲轟炸紙板練琴 鄧泰山演蕭邦. 台湾英文新闻. 2010-09-13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8. ^ Katz Isaak Yosypovych - Кац Ісаак Йосипович. 
  9. ^ YOUNG PIANIST REMINDS THE WORLD VIETNAM IS A COUNTRY OF MUSIC, TOO.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10. ^ Winners of the 10th International Fryderyk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11. ^ "ショパンに爱されたピアニスト-ダン・タイ・ソン物语, ヤマハミュージッ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日语ヤマハミュージッ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精装版, 2003, p. 29. ISBN 978 4 63620 818 4
  12. ^ A pianist who is famous for not being famous.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13. ^ Dang Thai Son.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14. ^ 鄧泰山 Dang Thai Son.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5). 
  15. ^ 波兰向越南人民艺术家邓泰山授予最高贵的文化奖项.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16. ^ Argentinian pianist Nelson Goerner and Vietnamese pianist Dang Thai Son – “the best ambassadors… of Polishness” – were decorated with the Golden Gloria Artis Medals for Merit to Culture..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17. ^ Dang Thai Son.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1). 
  18. ^ Dang Thai Son - Professor of Piano.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3). 
  19. ^ 鋼琴大師鄧泰山 蒞師大授課. [2021-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2). 
  20. ^ Dang Thai Son to Join NEC Faculty.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21. ^ Dang Thai Son Bio Chinese (PDF).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5-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