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猛女

(重定向自鄧猛女

邓猛女(2世纪—165年),是汉桓帝刘志第二位皇后。高祖父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云台二十八将太傅邓禹,堂祖姑母为汉和帝皇后邓绥

邓猛女
汉桓帝皇后
猛女
姓名邓猛女
亲属
父亲郎中邓香,追封为车骑将军、安阳侯
母亲宣氏,封长安君、昆阳君
汉桓帝
夫之父蠡吾侯

生平 编辑

生父邓香在邓猛女幼年时去世,母亲宣氏便带着邓猛女改嫁梁纪,邓猛女因从继父姓梁。梁纪是大将军梁冀之妻孙寿的舅舅。孙寿觉得邓猛女长得美丽,便推荐她入宫。永兴中(154年),邓猛女入掖庭,封为采女,并获宠爱,不久进为贵人

延熹二年七月初八(即新历159年8月9日),汉桓帝第一任皇后梁女莹在忧患中病逝,八月初十(即新历9月9日),梁氏家族遭到诛灭,事后邓贵人不受牵连,八月十五日(即新历9月14日)她被立为皇后,先改“”姓,再复“”姓。

邓氏一族因邓皇后之故显贵荣华,如兄邓演封为南顿侯、姐夫邴尊封议郎。然而桓帝好女色,内宫佳人达五千。桓帝宠爱的郭贵人和邓皇后交相诋毁。延熹八年农历二月二十七日(癸亥)(即165年3月27日),邓皇后被废,囚入暴室,不久后因忧郁而死。葬于洛阳城北的邙山。邓氏宗亲多受牵连,或被处死,或被免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桓帝元皇后梁女莹
汉朝皇后
159年—165年
继任:
桓帝继皇后窦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