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籓

(重定向自鄧藩

邓籓(?—?),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省新野)人。东汉开国功臣、“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高密侯邓禹之孙。

汉明帝永平元年,邓禹年五十七岁去世,谥号元侯。汉明帝分封邓禹的后代为三国:长子邓震为高密侯,邓袭为昌安侯,邓珍为夷安侯。邓籓是邓袭的儿子,邓袭死后,邓籓承袭其父昌安侯的爵位。邓籓之妻平皋长公主刘小姬是汉明帝的女儿,汉和帝时邓籓担任侍中

东汉昌安侯国(59年-?)[1][2][3]
传位 称号及谥号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第1任 始封 昌安侯 邓袭 59年-?
第2任 二世 昌安侯 邓藩
永和五年(140年)仍见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卷十六 邓寇列传第六》
  1. ^ 《后汉书·邓禹传》:十三年,天下平定,诸功臣皆增户邑,定封禹为高密侯,食高密、昌安、夷安、淳于四县……永平元年,年五十七薨,谥曰元侯。帝分禹封为三国:长子震为高密侯,袭为昌安侯,珍为夷安侯……昌安侯袭嗣子藩,亦尚显宗女平皋长公主,和帝时为侍中。
  2.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四》:昌安侯国,安帝复。
  3. ^ 《水经注·潍水》:又北迳昌安县故城东,汉明帝永平中,封邓袭为侯国也。《郡国志》曰:汉安帝延光元年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