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忠 (1956年)

郑国忠(1956年1月23日),台湾政治人物,首位以牧师身份从政的政治人物,曾任台湾省议会议员、立法委员台南市政府新闻及国际关系处处长、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

郑国忠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56-01-23) 1956年1月23日68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高雄市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学历
经历

郑国忠于台南神学院神学系毕业,并于美国芝加哥神学研究院获得(Chicago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神学硕士澳洲南昆士兰大学企管硕士学位。

1988年,郑国忠在台南县新化镇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口埤教会担任牧师,并在口埤教会开办台湾基督教城乡宣教协会草根组织课程,进行“城乡宣教运动​(英语”(URM)训练,当时口埤教会外时有情治人员监视,郑国忠却因此与农民及劳工有了更深层的互动。1994年,郑国忠代表民主进步党参选第十届台湾省议员当选,随后又当选第五届、第六届立法委员,并组织台湾-加拿大国会议员联谊会,致力于台湾和加拿大的外交工作。

立委选制修改后(单一选区两票制),郑国忠随即退回幕后,专心致力于基层组织训练工作,包括URM(Urban Rual Mission)-城乡宣教训练,组织群众,争取权益、OST(Open Space Technology)开放空间技术,以及TPN(Third-Part Neutral)中性第三者,并致力于非暴力群众运动的抗争,和其老师林哲夫教授积极投入群众基层训练工作,致力于农民、劳工、妇女、青年、原住民等组织工作。

身为基督长老教会牧师,郑国忠一生致力于人权的维护。他深深体会,建立一个“强者公义、弱者安全”的社会,是他一生努力的目标。因此在台湾面临同性婚姻议题的关键时刻,他选择和同志站在同一阵线,甚至陪同同志团体前去拜会蔡英文总统,虽然遭致同是长老教会牧师的攻击,但并不能改变他对同志人权的坚持。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立法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