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子

(重定向自鄭子嬰

郑子(?—前680年),,名子仪中国春秋时代郑国君主 (前694年─前680年在位),史称子仪郑子郑子婴

郑子
前693年—前680年
政权 郑国
君主 郑子
历时 14年
郑昭公在位年、 郑子亹在位年、郑子婴在位年和 郑厉公在位年在春秋时代最初的半个世纪。

子仪在位十四年,是郑庄公诸子中出任国君时间最长者。祭足继续以大夫身份执政,直至前682年去世,但随后郑厉公来攻,子仪为部下傅瑕所杀,厉公复国。

在位 编辑

郑子是郑庄公之子,郑昭公郑厉公公子亹均为子仪的兄长。

祭足在前697年迫郑厉公流亡后,复国的郑昭公和继任的公子亹分别为高渠弥齐襄公所杀。祭足不敢迎接厉公回国,于是迎接正于陈国流亡的郑子回国即位。《史记》和《左传》均称之为郑子[1][2]

前691年,鲁庄公滑国准备和郑子会面,商讨援救纪国的事宜。郑子以国内局势未稳为由推辞。[3]但在次年 (前690年) 纪国灭亡前,郑子与陈宣公齐襄公在垂地会面。[4]

据说前686年,郑国都城南门有一与城外的蛇相斗,被外蛇杀死。斗蛇事件被视为厉公复位的预兆。[5]

祭足去世后两年 (前680年),流亡在的郑厉公发兵进攻郑国,守将傅瑕被擒。傅瑕向郑厉公承诺,回到郑国后会杀死郑子而协助厉公复位,于是厉公把他释放。傅瑕回到郑国后,把郑子和他的两个儿子都杀掉[6],迎接厉公回国复位,但厉公却反指傅瑕为臣不忠,而把他处死

郑厉公之子郑文公竟然纳了郑子之妃陈妫,生下世子华公子臧[7],但都因谋反被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左传桓公十八年:祭仲逆 (迎) 郑子于陈而立之。
  2.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召子亹弟公子婴于陈而立之,是为郑子。
  3. ^ 左传庄公三年:冬,公次于滑,将会郑伯,谋纪故也。郑伯辞以难。凡师,一宿为舍,再宿为信,过信为次。
  4. ^ 春秋》庄公四年:夏,齐侯、陈侯、郑伯遇于垂。纪侯大去其国。
  5. ^ 左传》庄公十四年:初,内蛇与外蛇鬬于郑南门中,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
  6.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六月甲子,假 (傅瑕) 杀郑子及其二子而迎厉公突。
  7. ^ 《左传》宣公三年:文公报郑子之妃,曰陈妫,生子华、子臧。
前任:
子亹
春秋郑国君主 (第八任)
前694年—前680年
继任:
郑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