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彩(1605年—1659年[1]),字羽长[2]明末海盗,后受招安为将领。泉州府同安县安仁里高浦人。[2]

1625年(天启五年),与父亲郑明一起投奔郑芝龙,并自称郑芝龙的同族。郑芝龙十分器重他,以他为犹子(一说郑彩是郑芝龙的侄子)。郑彩据厦门,他的弟弟郑联则据浯州(今金门县),为郑氏集团重要人物之一。

郑芝龙被明廷招安之后,郑彩被封为总兵

隆武帝福建称帝时,封郑彩为永胜伯。隆武帝以郑鸿逵为元帅,出兵浙东;以郑彩为副元帅,出兵江西;但二人皆以军粮缺乏为由逗留不前。[3]

1647年,隆武帝为清兵所破。郑彩将鲁王朱以海的势力迎入福建,受封建国公。郑彩负责同日本琉球联络,从琉球获取硫磺,并向日本乞师。郑彩联合郑成功进攻海澄,但失败。

1650年,郑成功突袭厦门,郑联被杀。郑彩不得已交出兵权;郑成功以礼待之,郑彩退隐,后于1659年卒于厦门。(一说率残兵遁入海中,郑成功以书招之,遂降,不久逝世。)

1655年,隐元和尚东渡日本之前,郑彩曾以诗《乙未端阳小咏一律似隐元老禅师政》一首赠之。

1663年,清兵破厦门并屠城四日,剖郑彩之棺并残其尸。

脚注 编辑

  1. ^ 何龄修,《旅日高僧隐元东土往来书信集》
  2. ^ 2.0 2.1 江日昇台湾外记
  3. ^ 闽海纪要·卷之上

参考资料 编辑

  • 何丙仲,论文:《南明人物郑彩研究》
官衔
前任:
王梦锡
(署)
南明兵部尚书
(鲁王朝廷)
(署)

1647年
继任:
钱肃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