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以海(1618年7月6日—1662年12月23日),巨川恒山,又号常石子,是南明监国鲁王,称鲁监国,为明太祖第十子鲁荒王朱檀的九世孙,鲁肃王朱寿镛第六子[注 1],鲁安王朱以派之弟。是南明抗清的重要领袖之一。

鲁王 朱以海
连环画《抗清英雄张苍水》中的朱以海画像
南明监国
统治1645年9月7日-1653年3月或4月
出生大明万历四十六年五月十五
(1618-07-06)1618年7月6日
大明山东兖州府滋阳县(今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
逝世明郑永历十六年十一月十三
1662年12月23日(1662岁—12—23)(44岁)
明郑思明州金门岛(今福建省金门县
安葬
年号
监国鲁
政权南明鲁监国政权
父亲鲁肃王朱寿镛

生平 编辑

朱以海是鲁安王朱以派之弟。崇祯十五年(1642年)清军兖州府,鲁王府被洗劫一空,鲁王朱以派自缢殉国[2]

崇祯十七年(1644年)二月,朱以海被明思宗封为“鲁王”;但在朱以海正式受封四天后,李自成攻陷北京,朱以海遂逃往南方。

福王朱由崧即位于南京之后,命朱以海驻守台州弘光元年(1645年)南京、杭州都被清军攻下后,郑遵谦张国维等迎朱以海于绍兴,听取方逢年建议,于同年七月十八日(1645年9月7日)自称监国[3]

南明监国鲁元年(1646年),拜方逢年为相,以“监国鲁”为纪年名称,不奉唐王朱聿键隆武年号,不惜以高官厚爵收买人心,“时远近章奏,武臣则自称将军都督,文臣自称都御史侍郎,三品以下不计。而江湖游手之徒,假造符玺,贩鬻官爵,偃卧丘园而云联师齐楚,保守妻子而云聚兵千万。”[4]因此朱聿键与朱以海屡起冲突而无法合作,浙江福建相继被清兵攻破。同年六月,朱以海在张名振等人保护下逃亡至舟山。控制舟山的黄斌卿借口自己是隆武朝廷所封,拒不接纳朱以海入城。九月,据守金、厦一带的永胜伯郑彩将朱以海迎入福建,奉朱以海为主,并在长垣岛(今福建省连江县南竿乡[5],旧说今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6])建立临时政权[7]

监国鲁二年(1647年)正月,朱以海在长垣岛誓师后,着手收复失地。七月,朱以海亲征,广发檄文,号召各地绅民起事,收复建宁府以及建阳崇安松溪政和寿宁连江长乐永福闽清罗源宁德等县。同年十月,朱以海的军队攻克福宁州。原隆武朝大学士朱继祚兴化城内号召起义,清兴化总兵张应元乘夜逃跑,朱以海政权遂控制兴化府。到监国鲁三年(1648年)上半年,朱以海政权收复了闽东北三府一州二十七县,省会福州沦为孤城。朱以海亲临福州城外的闽安镇,指挥攻城。但此时朱以海政权发生内讧,权臣郑彩无缘无故击杀大学士熊汝霖,又逼迫义兴侯郑遵谦投海自尽。朱以海任命的大学士钱肃乐也被郑彩排挤,后呕血而亡。清朝派精锐八旗军南下福建,配合浙闽总督陈锦辖下的汉军反攻。此时,在泉州漳州一带活动的郑成功也以尊奉死去的隆武帝为名,拒绝接受朱以海号令。不久,先前攻取的福建地区和浙江景宁庆元云和松阳等县又被清军夺去。监国鲁四年(1649年)正月,朱以海被迫移驻福建和浙江两省交界处的沙埕。几个月后,张名振攻取健跳所,将朱以海迎到健跳所居住。为防清军来袭,朱以海和他的大臣们经常住在船上。与此同时,郑彩同郑成功发生火并,被郑成功击败,不得已向朱以海上表求救,朱以海乘机收编郑彩余部。同年九月,张名振派兵袭杀黄斌卿,夺取舟山,迎朱以海到舟山。

监国鲁六年(1651年)八月,清浙闽总督陈锦率兵攻陷舟山,朱以海在张名振、张煌言陪同下,赴厦门依靠郑成功,郑成功安排他居住于金门。监国鲁八年(1653年)三月(1653 年3月29日—1653年4月26日),因当时郑成功和朱以海之间有所冲突,朱以海便自去监国称号,由旧臣王忠孝沈佺期等人照顾;期间朱以海一度移居南澳,不久又回金门。

南明永历十六年(1662年),永历帝朱由榔在云南遇害后,张煌言一度上书朱以海,要求朱以海“争取闽海勋镇,速正大号,以求正统”,但因郑成功和郑经不支持而未成。同年郑成功死后,朱以海一度无人服侍。十一月十三(1662年12月23日),朱以海哮喘发作病逝[8][注 2]

金门民间有称鲁王为“蕃薯王”或“地瓜王”者,因鲁王生前居金门时,平日喜爱蕃薯的美味,由于岛上交通不便,倘或米粮供应不及,常以金门土产蕃薯果腹,因此民间戏称他为“蕃薯王”或“地瓜王”[9]

家族 编辑

先祖 编辑

父母 编辑

伯父 编辑

叔父 编辑

兄弟 编辑

嫔妃 编辑

济宁州张有光长女,原浙江宁波人

子女 编辑

编辑

  1. 鲁世子朱弘柙,母继妃张氏,失陷兖州,生死不明
  2. 鲁世子朱弘枬,庶出,卒于南中
  3. 朱弘棅,庶出,失陷兖州,生死不明
  4. 朱弘椮,庶出,殉难
  5. 朱弘槻,庶出,殉难
  6. 朱弘栋,庶出,殉难
  7. 朱弘椇,庶出,下落不明
  8. 鲁王朱弘桓,字继恒,母次妃陈氏,遗腹子

编辑

轶事 编辑

由于金门并未生产稻米,朱以海住在金门期间都食用番薯,至今金门民间仍称他为“番薯王”[12]

陵墓 编辑

目前中华民国福建省金门县鲁王墓,是在1959年发现后重修的。这与《明史》记载的郑成功将鲁王沉入海中杀死不一致,而且郑成功去世乃先于鲁王。鲁王死后,其世子朱弘桓渡台湾,得到郑经的庇护,直至明郑覆亡。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或第八子[1]
  2. ^ 明史》讹称郑成功因懈怠朱以海,引起朱以海不满,打算前往南澳,遂被郑成功沉入海中溺亡,但史实中郑成功先于朱以海病逝,所以其谋杀鲁王之说实属无稽之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明朝档案总汇·第四十三册》:〈关辽总督范志完为道臣捏诬仰祈裁鉴以励后效事奏本〉:……幸遇鲁王八弟讳以海……
  2. ^ 当时场景凄惨,据说朱以海也几乎被杀。因为机警逃脱,又被抓获,捕者见其少年俊秀,心生怜意,放他出府,并告知其妃已不肯受辱自尽于墙下。
  3. ^ 清·张廷玉等,《明史》(卷253):“方逢年,遂安人。万历四十四年进士。福王时,复原官,不召。鲁王三召之,用其议,定称鲁监国。”
  4. ^ 黄宗羲《海外恸哭记》
  5. ^ 两岸学者共同译注 《台湾通史》百年获新生
  6. ^ 福建史稿(第2卷)
  7. ^ 谢选骏全集(第197卷),第680页
  8. ^ ·朱术桂,《皇明监国鲁王圹志》:“监国鲁王,讳以海,字巨川,号恒山,别号常石子。始封先王,讳檀,为高皇帝第九子,分藩山东,兖州府王,其十世孙也。世系详玉牒,王之祖恭王,讳坦颐。父肃王,讳寿镛,传位第三庶子安王,讳以派,王兄也。 崇祯十五年冬,虏陷兖州,安王及第一子、第四弟以洐、第五弟以江,俱同日殉难。山东抚臣奏闻,王以第六庶子、母王氏所生□授镇国将军,部覆应继王位,于崇祯十七年四月初四日册封为鲁王。方三月初旬,使臣持节甫出都,而京师旋告陷矣。东省驿骚,王遂南迁,弘光帝登极南都,移封王于浙台州府,南中不守,虏骑薄钱塘,浙东诸臣竖义旗,扶王监国,都绍兴,则弘光之酉闰六月间事也。 次年仲夏,浙事中溃,王浮澥入舟山会闽中舟师;在北迎王至中左所,复移师琅琦附省诸邑,屡有克复,虏援大至,复者尽失。王又再扺舟山,躬率水师入姑苏洋迎截虏舟,而浙虏乘机捣□,舟山竟不可援矣。王集余众南来,闻永历皇上正位粤西,喜甚,遂□谢“监国”,栖踪浯岛金门城;至丙申徙南澳,居三年。己亥夏,复至金门,计自鲁而浙、而闽、而粤,首尾凡十八年。王间关澥上、力图光复,虽末路养晦,而志未尝一日稍懈也。王素有哮疾,壬寅十一月十三日,中痰而薨;距生万历戊午五月十五日,年馋四十有五。痛哉!元妃张氏,兖济宁州张有光长女,原浙之宁波人;兖陷,殉节。继妃张氏,亦宁波人;舟山破日,投井而死。有子六,皆庶出;第一子、第三子在兖陷虏,存亡未卜;次子卒于南中,第四子弘椮、第五子弘朴、第六子弘栋俱在北蒙难;仅存夫人,今晋封次妃陈氏,遗腹八阅月。女子三,长为继妃张氏所生,选闽安侯周瑞长男衍昌为仪宾;未嫔尚二女,俱陈氏出,未字。 岛山凤鹤,不敢停榇;卜地于金城东门外之青山穴,坐西向卯。其地前有巨湖,右有石峰,王屡游其地,题“汉影云根”四字于石;卜葬兹地,王顾而乐可知也。以是月念二日辛酉安厝,谨按“会典”亲藩营葬,奉旨翰林官撰圹志,礼部议谥。 今圣天子远在滇云,道路阻梗,末繇上请。姑同岛上诸文武,叙王本末及生薨年月勒石,蒇诸圹中。指日中兴,特旨赐谥、改葬,此亦足偹考订云。永历十六年十二月念二日,辽藩宁靖王宗臣术桂仝文武官谨志。”
  9. ^ 郭尧龄,〈鲁王与金门之史迹调查研究〉《海山行客》金门国家公园八十六年度人文史迹调查研究,1998,页 6-23;陈炳容,前揭书,页 22
  10. ^ 谥法通考
  11. ^ 《鲁春秋》:“女子三:长为继妃张氏所生,选闽安侯周瑞长男衍昌为仪宾,未嫔尚;二女,俱陈氏出,未字。”
  12. ^ 金門舉辦魯王朱以海390週年冥誕祭禮. 大纪元. 2007-06-29 [2019-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3). 
南明封国国王
前任:
兄安王朱以派
大明鲁国国王
1644年-1662年
继任者:
朱弘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