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孚(1565年—1624年)子虚,农圃,朝鲜王朝时期官员、义兵首领。本贯海州郑氏

郑文孚
谚文정문부
汉字鄭文孚
文观部式Jeong Mun-bu
马-赖式Chŏng Munbu

郑文孚于1585年通过科举并出仕。1591年,任北评事,驻箚镜城府。1592年壬辰倭乱爆发之后,时任镜城府驻箚评事的郑文孚纠集义兵五千,自称义兵大将,抗击日军。他们抗击入侵咸镜道的日军加藤清正部,迫使日军据城不出,最后收复镜城府吉州府等地,大破日军,并诛杀反叛的鞠世弼,是为北关大捷

虽然郑文孚战功卓著,但官卑秩小。咸镜道巡察使尹卓然忌其功,派兵夺取其斩获的首级,并多次要以军法处死他,被众将力劝得免。朝鲜宣祖派人调查时,尹卓然通过行贿方式让调查者为自己辩解。根据《朝鲜王朝实录》的记载,郑文孚“刚介寡交”,故而“不得大用”。朝廷将战功全归郑见龙,拜其为咸镜道兵使;而郑文孚仅仅只被认定诛杀叛民有功,拜吉州府使。当地军民纷纷推荐由郑文孚担任兵使,但被朝廷拒绝了。

1611年,充南原府使。此时光海君得知郑文孚在壬辰倭乱期间深得北道地区的人心,在李恒福的推荐下,用其为吉州牧使。1616年,任兵曹分总管。1617年,任兵曹参判。但他不附当权的韩缵男,故而不被重用。

1623年仁祖反正之后,受到李元翼的推荐,郑文孚受到朝鲜仁祖的重用,拜全州府尹。不久郑文孚因母丁忧,告假回乡。有一勋臣因与郑文孚相善,前去吊祭,发现他家墙壁上写有诗句:“楚虽三户亦秦亡,未必南公说得当;一入武关民望绝,孱孙何事又怀王”,回来后便告诉别人。受到李适之乱的影响,郑文孚当即被逮捕讯问。左议政赵翼力陈其冤,仁祖准备将他赦免。但台谏言其诗意有所指,故而再遭讯问,受酷刑,死于杖下。

1665年,在领议政郑太和修撰李端夏的建议下,朝鲜显宗为他平反,追赠右赞成忠毅。

著有《农圃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