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清正

江戶時代武將和大名

加藤清正(日语:加藤 清正かとう きよまさ Katō Kiyomasa,1562年7月25日—1611年8月2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武将和大名,初代熊本藩主。幼名虎之助。异名鬼加藤地震加藤。殁后成为信仰的对象(清正公信仰),尊称清正公(日语:清正公せいしょうこう Seishō-kō)。

加藤清正
熊本藩藩主
任期
1587年—1611年
前任新设
继任加藤忠广日语加藤忠広
个人资料
出生(1562-07-25)1562年7月25日
永禄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日本尾张国中村
逝世1611年8月2日(1611岁—08—02)(49岁)
庆长十六年六月二十四日)
日本熊本城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改名夜叉若(幼名)、清正
别名通称:虎之助(虎之介)、主计头、 浑名:地震加藤、鬼将军、肥后の虎
戒名浄池院殿永运日乘大居士
墓所本妙寺(熊本県熊本市)

天泽寺 (鹤冈市)(山形県鹤冈市) 覚林寺(东京都港区) 池上本门寺(东京都大田区)

本圀寺(京都市山科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主计头、从五位上侍从兼肥后守、从四位下、赠从三位
主君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秀赖
肥后熊本藩主
氏族加藤氏
加藤清忠
伊都(锻冶屋清兵卫之女)
正室山崎氏(山崎片家女)
继室清浄院(水野忠重女,德川家康养女)
侧室本觉院(菊池武宗女)、浄光院(赤星太郎兵卫女)、正应院(玉目丹波女)
百助(养子・山崎片家子)、虎熊、忠正(次男)、忠广(三男)、あま姫(古屋、本浄院、榊原康胜正室,后为阿部政澄正室)、八十姫(瑶林院、德川赖宣正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加藤 清正
假名かとう きよ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Katō Kiyomasa

经历 编辑

早年 编辑

1562年(永禄5年)出生于尾张国爱知郡中村(今爱知县名古屋市中村区),父亲是当地锻治屋老板加藤五郎助。父亲年幼过世,由母亲养育成人,她是大政所从姊妹,因此与羽柴秀吉(即后来的丰臣秀吉)有血缘关系。1576年(天正4年)以170石俸禄为秀吉效力。

迎娶近江守护大名佐佐木氏一族,同时也是近江的名门山崎片家的女儿为正室。 天正10年(1582年)4月14日、秀吉的中国经略,进军冠山城、清正获“一番乘”的封号,成功讨取竹井将监。

1582年织田信长死后,清正参加山崎之战,1583年在贱岳之战中杀死了敌将山路正国,从而取得重要战功,成为贱岳七本枪其中一人,获封3000石[1]。1585年当秀吉就任关白一职的同时,获封从五位下主计头一职。1586年参加九州征伐。统一九州后,1587年(天正15年)取代施政失败的佐佐成政,1588年与小西行长受封新领地,两人各分得半个肥后国,清正获得肥后北半国19万5,000石、入主隈本城、天正19年(1591年)大规模改修熊本城作为居城。[1]。清正在肥后国治绩良好,利用生麦特产品化进行南蛮贸易。除了商业政策外,在治水方面亦获得佳绩。 天正17年(1589年)、小西行长所领的肥后南半国发生天草一揆、经小西行长说服无效,于是出兵强行镇压。

入侵朝鲜 编辑

1592年,丰臣秀吉派遣大军入侵朝鲜文禄之役),在文禄之役清正率领第二番队、带领部下相良赖房锅岛直茂大名级将领,与小西行长共同担任先锋攻取庆尚道忠清道京畿道。攻克汉城后,与小西行长及黑田长政在临津江击退朝鲜军,然后加藤清正独自率领二番队在海汀仓打败韩克诚,俘虏了朝鲜王子临海君顺和君[2],之后进攻江原道甚至越过朝鲜北部边境攻打兀良哈。1593年第二次晋州城之战中,指挥龟甲车部队,负责由北面攻城。不久朝鲜与丰臣秀吉和谈完毕后撤退,被俘的两名王子亦得以获释。在此开始与小西行长和石田三成等人对立。

1597年日本再次派兵出征朝鲜。加藤清正再次作为日军的先锋出阵,首先攻占朝鲜黄石山城。之后攻下全罗道占领全州。当清正占据忠清道镇川后,在西生浦城。而日军则根据加藤清正的绳张筑起蔚山城,当建造完成时将由清正防御此城。当蔚山城快将完成时,明军杀到(蔚山城之战)。加藤清正等500名人员进入蔚山城并尝试死守,直到毛利秀元黑田长政等援军到达时进行反击击退明军及朝鲜军。翌年9月日军准备撤退时死守蔚山城,再次击退明军及朝鲜军。

入侵朝鲜后 编辑

1598年当丰臣秀吉病逝后,与五大老之一德川家康开始亲密起来,与家康养女进行婚姻。1599年与福岛正则浅野幸长等人策划谋杀石田三成未遂。 然而,在岛津氏重臣伊集院氏叛乱时(庄内之乱)、清正暗地里支援伊集院忠真的行为被家康发觉。激怒了家康后,清正被禁止上洛。庆长5年(1600年)清正才获许可进入大坂、2月13日透过有马则赖与家康会面、家康的怒气才有所消减。后来清正获准参加会津征伐、留在九州牵制当地的西军势力,与黑田如水合作攻击小西行长的居城宇土城,当东军攻击柳川城时,劝喻立花宗茂开城投降,之后再击破九州西军势力,直到德川家康叫停战争为止。战后论功行赏,获得小西行长的领地,成为肥后五十二万石的大名。清正在获得了行长的领地后,在熊本筑城,也就是现今熊本县的熊本城。 庆长8年(1603年)、获赐丰臣姓。 1605年就任从五位上侍从肥后守。1610年协助幕府负责建造名古屋城。在关原之战后,清正和浅野氏致力保护丰臣秀赖和丰臣家,包括1611年前往京都二条城,为家康与丰臣秀吉之子秀赖进行斡旋,返回领地途中在船上病发,6月24日病死于肥后的主城熊本城,终年五十,其死因亦有所争议,包括梅毒、花柳病、癞疮等。但有不少人认为是德川家康为了要摧毁大阪政权的保护伞,所以在二条城会面时,以毒馒头毒杀清正。

墓地位于熊本市花园发星山本妙寺中净池庙以及山形县鹤冈市丸冈金峰山天泽寺。位牌在东京都港区白金台最正山觉林寺。此外,在东京都大田区长荣山大国院本门寺有清正的供养塔。在熊本市内也有一座加藤神社。明治43年(1910年)赠从三位。

清正死后,家督由忠广继承,1632年被初次掌权的幕府将军德川家光改易到出羽国,石高被“雷霆将军”家光给裁减剩一万石,失去有力大名的地位[1]。改易的理由有多个可能,包含加藤家与被灭的丰臣家过亲而遭忌说、忠广违反武家诸法度之说、家臣内斗说等等。

 
熊本城前的加藤清正铜像

人物 编辑

  • 加藤清正以筑城名家为世人所知,曾参与建筑的包括熊本城、蔚山城、江户城名古屋城等等。并曾在领地内进行治水工作。关原战时他虽然站在东军一方,但至死都对丰臣家忠诚,竭力希望能保住丰臣家。因为其忠义(德川家康在他死后才敢发动对丰臣的战争)和在朝鲜的武勋,至今他仍在日本倍受景仰。
  • 文禄之役回国后于禁足期间,歌舞伎狂言〈地震加藤〉中留有一段逸话。1596年发生伏见大地震,禁足中的清正不顾禁足令,一马当先冲进伏见城,秀吉感其忠心,大大嘉奖清正。这段“地震加藤”算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也突显了清正忠勇奉公、不顾责难的个性。
  • 有关于清正的身材六尺三寸(约191cm)

加藤四杰 编辑

加藤清正十六将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武家家傳 加藤清正家. [2009-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4). 
  2. ^ 明史》 昖弃王城,令次子珲摄国事,奔平壤。已,复走义州,愿内属。七月,兵部议令驻札险要,以待天兵;号召通国勤王,以图恢复。而是时倭已入王京,毁坟墓,劫王子、陪臣,剽府库,八道几尽没,旦暮且渡鸭绿江,请援之使络绎于道。
  3. ^ William E. Griffis (1913). The Mikado's Empire.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p.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