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琴(1944年—2019年),中国歌仔戏芗剧)演员,工旦行,福建龙海人。

她师承邵江海等先生学习歌仔戏表演艺术。

她是史上第1位获评中国国家1级演员正高级职称的歌仔戏(芗剧)演员,同时是到现在为止惟1的1位。

她曾任漳州市芗剧团团长多年。

1992年,她饰演歌仔戏(芗剧)现代戏《戏魂》里的章月娇1角,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2届文华奖的“文华表演奖”,成为史上第1位得到文华表演奖的歌仔戏(芗剧)演员,同时是20世纪惟1的1位得到“文华表演奖”的歌仔戏(芗剧)演员。

歌仔戏(芗剧)现代戏《戏魂》是史上惟1的1部得到“文华新剧目奖”的歌仔戏(芗剧)。

她从1992年起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给特殊贡献专家证书和津贴。

她连任第8、第9两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8年1月26日,她和剧团支书(党支部书记)吴兹明被列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文化部公布的第2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歌仔戏项目传承人拢共列有4位,另2位是厦门市的纪招治陈志明 (歌仔戏)

参考文献 编辑

蔡文婷,〈似曾相识彼岸花──歌仔戏两岸寻亲〉,《台湾光华杂志》,2001年11月,台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