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袖(?—?),又称南后战国时期楚怀王的王后,楚顷襄王之母。

连环画《屈原》中的郑袖画像

生平 编辑

郑袖美艳且善妒,性格聪慧狡黠,阴险恶毒,心计深沉,深受楚怀王宠爱,并产下两子一女。一日,王送给楚怀王一名美人魏美人,楚怀王视魏美人为宠妃,郑袖因而失宠,这立即引起了郑袖的妒嫉,于是她便想出了一个毒计来陷害魏美人。有天郑袖告诉魏美人楚王不喜欢她的鼻子,于是魏美人见到楚王都要掩著鼻子。后楚王问于郑袖道:“美人见寡人辄掩鼻,何也?”郑袖答道:“嫌大王体臭,故恶闻之。”楚王大怒,命将魏美人之,袖遂专宠。嬖臣靳尚勾结郑袖,两人内外用事,又设计陷害屈原被放逐,楚国国事日非。

异说 编辑

一说郑袖和南后应该是不同人,南后为王后,郑袖为宠姬,王后只有一人,“南”应为王后姓氏,非封号。《战国策·楚策三》有“南后、郑袖贵于楚”之语。《战国策》又说“南后以千金,郑袖(亦)以五百斤,”楚怀王也说“吾固以为天下莫若是两人也。”《战国策·楚策四》:“楚王后死。”鲍彪战国策注》云“自张仪拘时,独言郑袖则后死久也矣。” 此说较为接近正史

郭沫若认为郑袖和南后是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