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袤(189年—273年),林叔荥阳郡开封县(今河南省开封市)人。东汉名儒郑众玄孙。东汉末至西晋初年的大臣,在西晋官至司空,但一直辞让。

生平 编辑

郑袤年幼时父亲郑泰就去世,但年纪小小就很有见识和有鉴别人材的能力。郑袤后随叔父郑浑去江东避难,初时二人受袁术的礼遇,但郑浑认为袁术早晚也失败,于是带着郑袤去投靠时任豫章太守的好友华歆。华歆因素来与郑泰友好,因此抚养郑袤,并视如己子。

后来郑袤和徐干都被选为临淄侯曹植的文学,后转司隶功曹从事。曹魏代东汉后先后出任司空、尚书郎、黎阳县令、尚书右丞、济阴太守、大将军从事中郎散骑常侍等职,在地方都甚有治迹。后来郑袤又出任广平太守,以德教化百姓,得广平人爱戴。后来被征召为侍中,离开时百姓都在路边哭泣。后任少府

嘉平六年(254年),司马师曹芳,改立曹髦为帝,郑袤因与河南尹王肃法驾元城迎接曹髦入京登位而获封广昌亭侯。后再迁任光禄勋,领宗正。次年毌丘俭文钦寿春发动起兵讨伐司马师,司马师于是亲征,临行百官送行,但郑袤因病而不去。司马师知道后向王肃表示见不到郑袤感到失望,郑袤知道自行乘车追上,并获司马师准许与他同车。司马师亦问如何处理毌丘俭的起事,郑袤认为军队应出其不意,并以深沟和高营垒挫敌方锐气。司马师同意。后转太常

甘露五年(260年),曹髦起兵反对司马昭失败并被杀,曹奂被立为帝,郑袤因有参与议决而获进封安城乡侯。在随后数年,郑袤因病失明,多次求退,但都不获允许,后改拜光禄大夫。后建五等爵,改封密陵伯

泰始元年(265年),司马炎逼曹奂禅让给他,建立西晋,获进爵密陵侯。郑袤虽然患病多年,但当时贤士都推荐郑袤。泰始七年(271年)十二月,郑袤获升任司空,但一直辞让。朝廷最终才准许,并让他以侯就第,仪同三司。郑袤于泰始九年正月辛酉(273年2月21日)逝世[1],享年八十五岁,谥元侯

性格特征 编辑

郑袤在东汉末年,认为在当时有很高名声的魏讽是奸雄,最终将会起生祸乱,劝同郡出身的任览不要亲近他。后来魏讽果然在邺城叛乱。魏讽事败后,评论者都称赞郑袤。郑袤在曹魏任司空掾时,曾举荐许允鲁芝王基。及后三人都获王朗任命职位,后来都到高位,并有名气。都见郑袤鉴别人材的能力。

家庭 编辑

编辑

  • 孙氏,元配,早死
  • 曹氏,继室,为人行事尽孝和守礼节,得到众人的欢心。 

编辑

编辑

  • 郑球,郑默子,官至尚书右仆射,封平寿公。
  • 郑豫,郑球弟,尚书。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郑袤传》
  • 《晋书·列女传》
  1. ^ 《晋书·武帝纪》:九年春正月辛酉,司空、密陵侯郑袤薨。
  2. ^ 《郑舒夫人刘氏墓志》:“晋故大司农关中侯郑舒夫人城阳黔陬刘氏”
  3. ^ 晋诸公赞曰:“诩字思渊,荥阳开封人,为卫尉卿。祖泰,扬州刺史。父,袤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