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钦(3世纪?—258年),字仲若豫州谯郡人,[1]曹魏前将军扬州刺史、山桑侯[2][3]东吴谯侯。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讽谋反,文钦因受到牵连被下狱治罪,按律应当处死,但曹操念及他是部将文稷之子所以赦免了他。[4]

魏明帝时任五营校督,后来出任牙门将,转任庐江太守、鹰扬将军,寻加冠军将军魏齐王时为前将军,代诸葛诞为扬州刺史。[5]

文钦和曹爽同乡,文钦勇敢果断,数有战功,所以受曹爽器重,曹爽被杀后,文钦内心十分恐惧。由于文钦喜欢虚报俘虏人数,渴望获赏,但受司马师遏制。因此怨念也越来越重。镇东将军毌丘俭夏侯玄李丰感情很好,夏侯玄等人被杀后,毌丘俭内心也很不安,便依照自己的策划,拉拢、厚待文钦[6],于是两人关系越来越融洽。文钦心存感激,对毌丘俭忠心无贰。[7]

嘉平二年(250年)十月,时任庐江太守的文钦假装叛离曹魏,诱惑东吴偏将军朱异,谋划让朱异亲自领兵迎接他。朱异知道有诈,就给上表章给孙权,认为不能接纳文钦。孙权说:“如今尚未统一北方,文钦想要归降,就应该去迎接。如果怀疑诈降,只要设计网罗,发重兵防备就好。”于是派遣偏将军吕据领二万军马与朱异一起前往北部边界,文钦果然没来投降。[8]

合肥新城之战 编辑

嘉平五年(253年)五月,东吴太傅诸葛恪包围合肥新城[9]毌丘俭与文钦联合抵御。太尉司马孚统领中军从东部解围,诸葛恪只好撤军。[10]诸葛恪撤军时,遭文钦追击而大败,斩万余人首级。[11]

寿春三叛 编辑

正元二年(255年),出现几十丈长的彗星,经往西北天空。毌丘俭和文钦大喜,两人认为这是吉兆,于是假借太后拟诏,下诏细数大将军司马师的罪状,昭告天下,举兵反叛[12]于是司马师亲征毌丘俭,又派诸葛诞率豫州军从安风津逼近寿春;并由胡遵督青、徐州军从谯、宋出兵,断绝他们的归路;而王基率前锋诸军在南顿据守,同时命令各路大军不可与毌丘俭交战。毌丘俭、文钦无法进攻,退军又怕寿春被袭击。淮南将士的家属都在北方,所以士气低落,投降的士兵越来越多,只有新归附的淮南农民愿意效忠。司马师派兖州刺史邓艾率领泰山诸军万余人前往乐嘉城(今河南项城县),让他示弱来引诱毌丘俭、文钦他们出击,司马师大军则从汝阳潜行率军与邓艾会合。文钦不知道这是计,果然夜袭邓艾,天亮后,文钦见魏军兵马强盛,于是撤军。司马师派骁骑将军率领追击,大破文钦,文钦仓皇而逃。[13]尹大目知道司马师病情严重,追赶文钦,试图劝解文钦要他再忍让几天,但遭文钦拒绝。毌丘俭得知文钦战败的消息后慌忙弃城,乘夜逃遁,后来被平民张属射杀,毌丘秀和毌丘重二人都逃往东吴。凡是被毌丘俭、文钦所胁迫的将士,都向曹魏投降。文钦逃到东吴,东吴任命文钦为都护幽州牧、假节、镇北大将军,封谯侯。[14]

甘露元年(256年),文钦向吴人游说讨伐魏国能得到的利益,孙峻派文钦与骠骑将军吕据、车骑将军刘纂、镇南将军朱异、前将军唐咨等人从江都进淮水泗水,图谋攻取青州徐州[15]

甘露二年(257年),诸葛诞起兵反魏,司马昭领兵讨伐,诸葛诞派儿子诸葛靓和长史吴纲及牙门诸将向东吴求救,东吴于是派唐咨、全怿全端王祚等人率军三万秘密与文钦接应诸葛诞,司马昭奉帝及太后之命讨诸葛诞。[16]但翌年军情告急时文钦因军见不同,文钦打算让北方人都出城投降来节省粮食,只留他与吴军坚守,诸葛诞则反对;加上文钦平时就与诸葛诞有矛盾,被诸葛诞疑有叛心,促使诸葛诞趁着文钦进见他商讨事情时,就趁机杀害文钦[17],文钦的两位儿子文鸯文虎听闻父亲被杀后便投奔魏国。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评价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主要来源:《三国志·魏志·毌丘俭诸葛诞传

  1. ^ 全三国文·文钦传》:钦字仲若,谯人。
  2. ^ 水经注·卷二十三·阴沟水》下邳淮陵县条:昔文钦之封山桑侯
  3. ^ 裴注三国志引《钦降吴表》有提及其山桑侯印绶
  4. ^ 4.0 4.1 王沈《魏书》:钦字仲若,谯郡人。父稷,建安中为骑将,有勇力。钦少以名将子,材武见称。魏讽反,钦坐与讽辞语相连,及下狱,掠笞数百,当死,太祖以稷故赦之。
  5. ^ 全三国文·文钦传》:明帝时为五营校督,出为牙门将,转庐江太守鹰扬将军,寻加冠军将军。齐王时为前将军,代诸葛诞为扬州刺史。
  6. ^ 资治通鉴·卷七十六》:初,扬州刺史文钦,骁果绝人,曹爽以乡里故爱之。钦恃爽势,多所陵傲。及爽诛,钦已内惧,又好增虏级以邀功赏,司马师常抑之,由是怨望。镇东将军毌丘俭素与夏侯玄、李丰善,玄等死,俭亦不自安,乃以计厚待钦。
  7. ^ 三国志·毌丘俭传》:初,俭与夏侯玄、李丰等厚善。扬州刺史前将军文钦,曹爽之邑人也,骁果粗猛,数有战功,好增虏获,以徼宠赏,多不见许,怨恨日甚。俭以计厚待钦,情好欢洽。钦亦感戴,投心无贰。
  8. ^ 资治通鉴·卷七十五》:冬,十月,庐江太守谯郡文钦伪叛,以诱吴偏将军朱异,欲使异自将兵迎己。异知其诈,表吴主,以为钦不可迎。吴主曰:“方今北土未一,钦欲归命,宜且辽之。若嫌其有谲者,但当设计网以罗之,盛重兵以防之耳。”乃遣偏将军吕据督二万人,与异并力至北界,钦果不降。
  9. ^ 晋书·帝纪第二》:五年夏五月,吴太傅诸葛恪围新城
  10. ^ 三国志·毌丘俭传》:吴太傅诸葛恪围合肥新城,俭与文钦御之,太尉司马孚督中军东解围,恪退还。
  11. ^ 晋书·帝纪第二》:恪惧而遁,钦逆击,大破之,斩首万余级。
  12. ^ 三国志·毌丘俭传》:正元二年正月,有彗星数十丈,西北竟天,起于吴、楚之分。俭、钦喜,以为己祥。遂矫太后诏,罪状大将军司马景王,移诸郡国,举兵反。
  13. ^ 三国志·毌丘俭传》:大将军统中外军讨之,别使诸葛诞督豫州诸军从安风津拟寿春,征东将军胡遵督青、徐诸军出于谯、宋之间,绝其归路。大将军屯汝阳,使监军王基督前锋诸军据南顿以待之。今诸军皆坚壁勿与战。俭、钦进不得斗,退恐寿春见袭,不得归,计穷不知所为。淮南将士,家皆在北,众心沮散,降者相属,惟淮南新附农民为之用。大将军遣兖州刺史邓艾督泰山诸军万余人至乐嘉,示弱以诱之,大将军寻自洙至。钦不知,果夜来欲袭艾等,会明,见大军兵马盛,乃引还。大将军纵骁骑追击,大破之,钦遁走。
  14. ^ 三国志·毌丘俭传》:钦亡入吴,吴以钦为都护、假节、镇北大将军、幽州牧、谯侯。
  15.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文钦说吴人以伐魏之利,孙峻使钦与骠骑将军吕扰及车骑将军刘纂、镇南将军朱异、前将军唐咨自江都入淮、泗,以图青、徐。
  16. ^ 三国志·诸葛诞传》:遣长史吴纲将小子靓至吴请救。吴人大喜,遣将全怿、全端、唐咨、王祚等,率三万众,密与文钦俱来应诞。
  17.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钦欲尽出北方人,省食,与吴人坚守,诞不听,由是争恨。钦素与诞有隙,徒以计合,事急愈相疑。钦见诞计事,诞遂杀钦。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8》,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