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妙善 (陕西)

释妙善(?—1935年),俗姓,法号觉栋,字妙善陕西终南人,民国时期著名僧侣,有许多奇异事迹,当时人认为他有神通,能为人治病。因在镇江金山寺挂单数十年,被人称为“金山活佛”。

生平 编辑

妙善法师出身在终南山附近的一个富有家庭,父亲早逝。20岁时有出家的念头,曾经想在虚云和尚门下出家,但没有得到允许。后来在终南山竹林寺本照和尚门下出家,之后居住在五台山。1909年,在宝华山具足戒,当年秋,至金山江天寺开始禅修。

妙善禅师身无长物,冬夏都只著一件破僧袍,经常吃人家的剩菜剩饭与馊水。晚上都在经行与禅坐,不躺下休息。他的禅定工夫极深,平时经常念诵自创的“谁念南无阿弥陀佛”。他有许多神异事迹,又能为人治病,治病的方法是去吸吮你的脓疮,或是用他的鼻涕口水给人吃。根据煮云法师记录,太沧和尚之母生病,饮用他的洗澡水之后,她的疾病就被治愈了。许多信徒认为他的行径近似济颠和尚,开始称他金山活佛。

1930年,妙善禅师出国,至缅甸仰光大金塔。每日在此地拜经塔,因为地上青石板太热,手臂甚至溃烂长蛆,但是他拒绝就医。

1935年,妙善禅师于仰光去世;五天后于九文台茶毗火化,由慈航法师举火,当日前来送葬者有两三万人之多[1][2]

著作 编辑

妙善禅师本身没有著作。有许多人为他作传,记录他的神异事迹。有煮云法师的《金山活佛》,乐观法师的《金山活佛神异录》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山活佛》- 煮雲法師著. [2011-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3). 
  2. ^ 乐观法师. 金山活佛神異錄. 高雄: 高雄市净宗学会. 2014年3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