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夫战争(西班牙语:Guerra del Rif;阿拉伯语:حروب الريف‎, Ḥarb ar-Rīf;法语:Guerre du Rif)是1921年到1926年间西班牙王国摩洛哥里夫地区柏柏尔部落的武装冲突,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后来于1925年加入西班牙一方。起初在阿卜杜·克里姆的率领下,里夫人使用游击战术和西方武器,数次击败西班牙军队。但在法国军事干预与西班牙部队登陆胡塞马后,坦克与飞机陆续投入战场,阿卜杜·克里姆最终只得向法国投降,并被流放。[2]

里夫战争
战间期和北非柏柏尔叛乱的一部分

(从左上角开始)
  • 西班牙雷诺FT-17卡在一个炮弹孔里
  • 阿方索十三视查驻扎在里夫的部队
  • 西班牙军团的装备
  • 西班牙士兵俯瞰Gurugú山的战斗
  • 圣费尔南多军团的士兵爬上防御墙
  • 西班牙舰队的B级潜艇
日期1921 – 1926
地点
里夫, 摩洛哥
结果 法西联军获胜
里夫共和国瓦解
参战方
西班牙 西班牙王国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1925–1926年)
杰巴拉人
里夫共和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西班牙 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西尔维斯特 
西班牙 达马索·贝伦格尔
西班牙 何塞·米兰-阿斯特雷(负伤)
西班牙 米格尔·普里莫·德里维拉
西班牙 阿尔弗雷多·金德兰
西班牙 何塞·桑胡尔霍
西班牙 利奥波德·萨罗
法国 菲利普·贝当
法国 于贝尔·利奥泰

Mulai Ahmed er Raisuni (被俘)

阿卜杜·克里姆 投降
Abdel-Salam Mohammed Abdel-Karim

Mhamadi Bojabbar Mohamed, les Aït Ghannou
Ahmed Heriro jebli
Haddou Mouh-Ameziane
Mohamed Cheddi
Caid Bohout
兵力

西班牙: 60,000-140,000人

法国: 60,000-160,000人

西班牙估计:初期80,000名非正规军军人 (包括小于7000个 “精英”)
其它来源:

1925年秋:35,000-50,000人
伤亡与损失

西班牙:

  • 5,000人因战斗伤亡
  • 18,000人死于疾病

法国:

  • 2,500人因战斗死亡
  • 7,500人受伤或死于疾病
100,000人因战斗死亡[1]
未知受伤

1909年7月,正当西班牙工人修建一条通往梅利利亚附近铁矿的铁路桥时,遭遇了来自里夫部落的袭击。[3]西班牙为此向当地增派了部队,而在随后几周里的一系列冲突又造成了更多伤亡。截至同年9月,共有为数4万的西班牙军队进驻摩洛哥北部,并占领了梅利利亚附近的部落领地。[3]

1920年,签署“非斯条约”之后,摩洛哥北部地区为西班牙保护国。此后,当地居民对西班牙人产生了强烈抵制,引发了持续数年的冲突。1921年,阿卜杜·克里姆起义,西班牙军队遭受了灾难性的惨败。迫西班牙人撤退到几个防御阵地,而阿卜杜勒克里姆则创建一个独立国家里夫共和国。在1925年战役后,法国人介入冲突并与西班牙联合,最终在胡塞马登陆。1926年,阿卜杜·克里姆向法军投降,西班牙重新取得了对里夫地区的控制,里夫战争结束。

结果 编辑

从1925年5月8日开始的最后一次袭击中,法国人和西班牙人共有123000人,有150架飞机支援,有12000名黎族人。优越的人力和技术很快就解决了战争的过程,有利于法国和西班牙。法国军队从南部通过,而西班牙舰队和军队则通过两栖登陆保护阿尔切斯马斯湾,并从北部进攻。经过一年的抗争,两个部落领袖阿卜杜勒·克林姆向法国当局投降,1926年,西班牙摩洛哥终于重新夺回。

然而,西班牙战争的不受欢迎和西班牙军方早期的耻辱促成了西班牙政府的不稳定和1923年的军事政变。

图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ghreb : la traversée du siècle, Juliette Bessis, 1997, page 54.
  2. ^ Douglas Porch, "Spain's African Nightmare," MHQ: Quarterly Journal of Military History (2006) 18#2 pp 28–37.
  3. ^ 3.0 3.1 David S. Woolman, pages 42-43 "Rebels in the R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