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索十三世

西班牙君主(1886-1931)

阿方索十三世(西班牙语:Alfonso XIII,1886年5月17日—1941年2月28日),全名阿方索·莱昂·费尔南多·马里亚·海梅·伊西德罗·帕斯夸尔·安东尼奥·德·波旁—哈布斯堡-洛林(Alfonso León Fernando Maria Jaime Isidro Pascual Antonio de Borbón y Habsburgo-Lorena),波旁王朝西班牙国王(1886年-1931年),阿方索十二世遗腹子。1902年成年前,由他的母亲玛丽亚·克里斯蒂娜摄政。

阿方索十三世
Alfonso XIII de España
西班牙国王
统治1886年5月17日 — 1931年4月14日(44年332天)
前任阿方索十二世
继任尼塞托·阿尔卡拉-萨莫拉西班牙共和国总统
出生(1886-05-17)1886年5月17日
西班牙王国马德里
逝世1941年2月28日(1941岁—02—28)(54岁)
 意大利王国罗马
安葬
配偶巴滕贝格的维多利亚·欧珍妮1906年结婚)
子嗣科瓦东加伯爵阿方索
塞戈维亚公爵海梅
贝阿特丽丝
玛丽亚·克理丝蒂娜
巴塞罗那伯爵胡安
冈萨罗王子
王朝西班牙波旁王朝
父亲阿方索十二世
母亲奥地利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阿方索十三世统治时期发生的最重要事件是美西战争。在这场灾难性战争中,西班牙被新兴强权国家美国彻底击溃,丧失菲律宾和所有美洲领地

1909至1911年,阿方索十三世的统治为一系列革命运动所困扰,其中尤以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发生的革命活动最为剧烈。民众打出推翻君主制的旗号。阿方索十三世在舆论压力下,在立法、教育和宗教等多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班牙军方、保守派及教会比较亲;商人、自由派及反君主制共和主义者比较亲,而阿方索十三世通过其首相宣布西班牙保持中立政策,从而使衰弱的西班牙免于战火。他曾感染西班牙流感

在阿方索十三世支持下,米格尔·普里莫·德·里韦拉将军于1923年9月13日建立了独裁政权。从那时起到1930年,阿方索十三世实际上是依靠这个为人民所厌恶的独裁者维持国王的地位。1931年因西班牙第二共和国的建立,阿方索十三世被迫退位并逃亡。他在流亡生活中于罗马逝世。在西班牙,佛朗哥下令全国哀悼三天。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阿方索十三世于 1886 年 5 月 17 日出生在马德里皇宫。他是西班牙的阿方索十二世的儿子,其父于 1885 年 11 月去世,使他出生即成为国王。他刚出生,就被装在一个银托盘上赤身裸体地送到首相普拉克塞德斯·马特奥·萨加斯塔面前。

五天后,他在庄严的宫廷游行中被抬着,脖子上戴着金羊毛,并接受了特别从巴勒斯坦约旦河带来的水的洗礼。 法国报纸《费加罗报》在 1889 年将这位年轻的国王描述为“地球上所有统治者中最幸福、最受喜爱的人”。 他的母亲,奥地利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一直担任他的摄政直到他十六岁生日。在摄政期间,1898 年,由于美西战争,西班牙失去了对古巴、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的控制。

阿方索在 1889-1890 年大流行期间病重。 1890 年 1 月 10 日左右,他的健康状况恶化,医生报告了他的病情,因为流感袭击了他的神经系统,使年轻的国王处于懒惰状态。他最终康复了。

当阿方索在 1902 年 5 月成年时,他成年的那一周在西班牙各地举行了庆祝活动、斗牛、舞会和招待会。他于 5 月 17 日在西班牙国会议员面前宣誓宪法。

阿方索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了军事教育,使他充满了“他的军事使命强化了西班牙民族主义”。 除了军事导师集团之外,阿方索还接受了自由主义者——维森特·圣玛丽亚·德·帕雷德斯的政治教义,以及整合者何塞·费尔南德斯·德拉蒙大拿的道德戒律。

一战 编辑

 
1928年着英国元帅军服的阿方索十三世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他与双方的家庭关系和民意分歧,西班牙保持中立。国王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为各方战俘提供援助。该办公室利用西班牙在国外的外交和军事网络为数千名战俘进行调解——为他们发送和接收信件以及其他服务。办公室设在皇宫。

阿方索试图从布尔什维克手中拯救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他发出两封电报,提议将俄罗斯王室流放到西班牙。他后来得知罗曼诺夫一家被处决,但误以为只有尼古拉二世和他的儿子阿历克谢被杀。因此,他继续推动将皇后亚历山德拉和她的四个女儿带到西班牙,却不知道她们也被处决了。

阿方索在 1918 年流感大流行期间病重。因为西班牙是中立的,因此不受战时审查限制,因此他的病情和随后的康复向世界报告,而交战国的流感爆发则被隐瞒。这给人一种误导性的印象,即西班牙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并导致大流行被称为“西班牙流感

退位 编辑

4 月 12 日,共和党联盟在 1931 年的市政选举中赢得了主要城市的压倒性多数,但未能赢得全体议员的多数票,这被认为是对君主制的公民投票。结果震惊了政府,外交部长罗曼诺内斯向媒体承认“绝对君主制的失败”,据报导,国民警卫队大官若泽桑朱尔乔告诉政府部长,在特定情况下,不能“绝对”依靠武装部队来维持君主制。阿方索十三世逃离该国,西班牙第二共和国于 1931 年 4 月 14 日和平宣布成立。

1931 年 11 月,制宪共和党人科尔特斯就前君主的政治责任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对阿方索十三世作为国王的行动的一些不满包括干预机构以加强他的个人权力,以奖赏和功绩讨价还价获得军事集团的个人支持,滥用解散立法机构的权力,使共同国家与王室之间的主权完全是虚构的;他不成比例地培养了武装部队(通常是为了遏制内部抗议),在国外使用武装部队,其帝国主义目的与国家利益但他自己的利益格格不入,他亲自设计了年度军事行动,背后是他自己部长会议,以及在“夺走了成千上万西班牙小伙子的生命”的年度大屠杀之后,他决定在几位将军的帮助下发动政变,而不是在立法机关接受审查。 除了为君主的行为开脱罪名的 Romanones 之外,尽管不符合普里莫·德·里维拉的独裁统治,但没有其他立法者介入支持他,甚至谴责“犯罪人格”或“完全应受惩罚的生活”。辩论以总理曼努埃尔·阿扎尼亚的雄辩演讲结束,恳求议会一致“谴责并排除阿方索十三世的法律,宣扬我们共和国的威严、我们公民主义的坚不可摧的意志和由国家自由给予的机构所构筑的西班牙荣耀”。众议院通过了责任委员会提出的法案,将阿方索十三世的责任归结为叛国罪。

他在流放期间参与了反共和党阴谋,并在激进的君主主义阵营内卡利斯特派和阿方斯派之间的不安和竞争关系的背景下渴望得到卡利斯特的支持,他于 1932 年 1 月 23 日发表声明支持宣言由 Carlist 索赔人 Alfonso Carlos 发起(后者暗示如果前国王接受“在我们的传统政权中要求所有国王优先考虑个人权利的基本原则”,则放弃王朝权利),与被废黜的国王同样在文件中指责改良主义共和国“受到共产主义、共济会和犹太教的启发和支持”。

1933 年,他的两个长子阿方索和詹姆在同一天放弃了对已故王位的要求,1934 年,他的小儿子贡萨洛去世。这使他的三子胡安成为他唯一的男性继承人。

在 1936 年 7 月针对民选共和党政府的未遂政变后,西班牙爆发了一场战争。 1936 年 7 月 30 日,阿方索的儿子胡安主动离开戛纳前往西班牙加入反叛派系,据报导,前国王(当时正在捷克斯洛伐克打猎)表示同意,因此胡安·德·波旁越过边界前往身着蓝色连身衣和红色贝雷帽,以假名胡安·洛佩兹(“Juan López”)加入 Somosierra 的前线。然而,叛军将军埃米利奥·莫拉(Emilio Mola),即 pustchist 阴谋背后的策划者,被警告此举并让胡安返回。 [45]这位前国王明确表示,他支持反叛派系反对共和党政府。 1936 年 9 月,已成为反叛派系领袖的将军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宣布不会恢复阿方索为国王。

被拥立为法国王位继承人 编辑

1936年9月29日,阿方索十三世的堂伯父圣海梅公爵维也纳过世,无子嗣。公爵部分支持者遂以萨利克法,推举作为堂侄的阿方索十三世为领袖,称法国国王阿方斯一世,直至其过世。名义上阿方索同时成为法国和西班牙的国王,但此时的阿方索已经流亡,在国际上也没有国家真正认可阿方索的这种地位,且此举亦违反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后的《乌特列支条约》的规定:法国和西班牙的王位不得由同一人继承。不过,法国已改制共和长达几乎七十年,此时王位觊觎者的势力,在法国已经毫无政治影响力了。

逝世 编辑

1941 年 1 月 15 日,阿方索十三世放弃了他对已失效的西班牙王位的权利,转而支持其孙胡安·卡洛斯王子。 同年 2 月 28 日,他在罗马死于心脏病。

在西班牙,摄政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下令全国哀悼三天。前国王的葬礼在罗马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举行。 他被安葬在罗马的西班牙国家教堂蒙塞拉托圣母堂,就在教皇卡利克斯图斯三世亚历山大六世(均为西班牙人)的坟墓下方。1980 年 1 月,他的遗体被转移到西班牙的埃斯科里亚尔.

遗产 编辑

阿方索是西班牙旅游业的推动者。为他的婚礼客人提供住宿的需求促使马德里建造了豪华的宫殿酒店。他还支持在西班牙的历史建筑中创建一个国营旅馆网络,Paradores。他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导致了几家“皇家”(西班牙语中的“Real”)足球俱乐部的赞助,第一家是 1907 年的拉科鲁尼亚拉科鲁尼亚皇家俱乐部。其他选定的包括皇家马德里皇家社会皇家贝蒂斯、皇家联合、西班牙人、皇家萨拉戈萨皇家桑坦德竞赛

马德里北部查马丁街区的一条大道,阿方索十三世大道,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菲律宾伊洛伊洛市的一个广场或市中心(现为自由广场)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阿方索十三世广场。 威尔士梅瑟蒂德菲尔(Merthyr Tydfil)的一条街道专门为采矿业的西班牙移民而建造,并以阿方索十三世的名字命名为阿方索街。

家庭 编辑

阿方索十三世在1906年5月31日娶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女维多利亚·欧珍妮(1887-1969),育有4子2女。

  • 长子:阿方索 (1907年5月10日-1938年9月6日)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科瓦东加伯爵。血友病患者,1933年6月21日放弃本身和后代的王位继承权,先后有过两次贵庶通婚,无合法子女,有庶子。在美国迈阿密死于车祸,终年31岁。
  • 次子:海梅(1908年6月23日-1975年3月20日)安茹和塞戈维亚公爵,1933年6月21日放弃本身和后代的王位继承权,先后有过两次贵庶通婚,有两子;法国波旁王朝正统派现任首领路易二十是他的第二个孙子,享年66岁。
  • 长女:贝阿特丽丝(1909年6月22日-2002年11月22日)1935年1月14日嫁意大利的托洛尼亚·迪·希维特利·瑟西家族的亚历山德罗王子(1911年12月7日-1986年5月12日),享年93岁。
  • 次女:玛丽亚·克里斯蒂娜(1911年12月12日-1996年12月23日)1940年6月10日嫁意大利的恩里科·马隆伯爵(1895年3月15日-1968年10月23日),享年85岁。
  • 四子:冈萨罗(1914年10月24日-1934年8月13日)血友病患者,在奥地利车祸身亡。未婚,终年19岁。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四世
 
 
 
 
 
 
 
曾祖父:法兰西斯科·德·保拉
 
 
 
 
 
 
 
 
 
 
 
高祖母:帕尔马的玛丽亚·路易莎
 
 
 
 
 
 
 
祖父:法兰西斯科·德·波旁
 
 
 
 
 
 
 
 
 
 
 
 
 
 
外高祖父:两西西里国王法兰西斯科一世
 
 
 
 
 
 
 
曾祖母:两西西里的路易莎·卡洛塔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玛丽亚·伊莎贝尔
 
 
 
 
 
 
 
父: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二世
 
 
 
 
 
 
 
 
 
 
 
 
 
 
 
 
 
外高祖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四世(同上)
 
 
 
 
 
 
 
外曾祖父:西班牙国王费尔南多七世
 
 
 
 
 
 
 
 
 
 
 
外高祖母:帕尔马的玛丽亚·路易莎(同上)
 
 
 
 
 
 
 
祖母: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
 
 
 
 
 
 
 
 
 
 
 
 
 
 
外高祖父:两西西里国王法兰西斯科一世(同上)
 
 
 
 
 
 
 
外曾祖母:两西西里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玛丽亚·伊莎贝尔(同上)
 
 
 
 
 
 
 
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
 
 
 
 
 
 
 
 
 
 
 
 
 
 
 
 
 
 
 
 
外高祖父:神圣罗马皇帝利奥波德二世
 
 
 
 
 
 
 
外曾祖父:奥地利的卡尔大公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玛丽亚·路易莎
 
 
 
 
 
 
 
外祖父:奥地利的卡尔·斐迪南
 
 
 
 
 
 
 
 
 
 
 
 
 
 
外高祖父:拿骚-威尔堡亲王腓特烈·威廉
 
 
 
 
 
 
 
外曾祖母:拿骚-威尔堡的亨丽埃特
 
 
 
 
 
 
 
 
 
 
 
外高祖母:基希贝格的路易丝·伊莎贝尔
 
 
 
 
 
 
 
母:奥地利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外高祖父:神圣罗马皇帝利奥波德二世(同上)
 
 
 
 
 
 
 
外曾祖父:奥地利的约瑟夫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玛丽亚·路易莎(同上)
 
 
 
 
 
 
 
外祖母:奥地利的伊丽莎白·法兰西丝卡
 
 
 
 
 
 
 
 
 
 
 
 
 
 
外高祖父:符腾堡的路德维希
 
 
 
 
 
 
 
外曾祖母:符腾堡的玛丽亚·多萝西亚
 
 
 
 
 
 
 
 
 
 
 
外高祖母:拿骚-威尔堡的亨丽埃特
 
 
 
 
 
 

由于近亲婚姻,阿方索十三世的高祖父母一辈只有10人,而非一般的16人

参阅 编辑

阿方索十三世
卡佩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886年5月17日逝世于:1941年2月28日
统治者头衔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阿方索十二世
西班牙国王
1886年5月17日-1931年4月14日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胡安·卡洛斯一世
官衔
前任者:
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为西班牙摄政王后
西班牙国家元首
1886年5月17日-1931年4月14日
继任者:
尼塞托·阿尔卡拉-萨莫拉
西班牙总统
王位觊觎者
前任者:
圣海梅公爵阿方索·卡洛斯
为查理十二
— 名义上的 —
法国国王
法国正统派王位觊觎者
1936年9月29日-1941年2月28日
继位失败原因:
七月革命
继任者:
塞戈维亚公爵海梅
为亨利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