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

1755年發生在里斯本的大地震
(重定向自里斯本大地震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简称里斯本大地震,在1755年11月1日,发生于当地时间在上午9点40分。这场天灾造成的破坏和罹难人数在人类史上约排在第11位[2],罹难人数达到了约10万人。大地震之后,伴随而来的火灾和巨大海啸几乎将整个里斯本摧毁,同时也令葡萄牙殖民帝国的国力严重下降,殖民帝国从此衰落。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
这个在1755年的铜雕表示了大地震之后里斯本所发生的火灾以及被巨大海啸摧毁的船只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在大西洋的位置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
日期1755年11月1日 (1755-11-01)
发生时间上午9点40分
震级MW 8.5–9.0级
震中36°N 11°E / 36°N 11°E / 36; 11坐标36°N 11°E / 36°N 11°E / 36; 11
断层亚速尔-直布罗陀转换断层
影响地区 葡萄牙王国
最大烈度   Ⅺ度(MMI,NGDC英语National Geophysical Data Center[1]
海啸
伤亡罹难人数有:100,000人

现在的地震学家估计这场地震的矩震级为9级,震中位于在圣维森特角之西南偏西方约200千米的大西洋海域中。它造成的影响首次被扩大范围地进行科学化的研究,标志着现代地震学的诞生。这次事件也被启蒙运动哲学家广泛讨论,启发了神义论哲学的发展。

地质背景 编辑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发生于亚速尔-直布罗陀转换断层,这个位于在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的边界,存在部分的俯冲带,因此大地震一直不断的频发。

地震经过 编辑

 
被地震摧毁的嘉模修院遗址

地震发生在11月1日诸圣日的上午9点40分,现代的研究指出这场地震约持续了3分半钟到6分钟,令市中心出现了一条约5米(17英尺)阔的巨大裂缝。当时芬兰和北非地区都有震感,有些历史资料宣称甚至在格林兰[3]加勒比[4]地区也有震感。人们纷纷逃到如码头等的空旷地方,这个时候岸边的海水慢慢的退去,水位低得露出海床上已经沉没的船只和货物,大约在40分钟之后,一场巨大海啸袭击了里斯本,摧毁了码头和市中心,海浪甚至冲击到特茹河。而未受到巨大海啸影响的地区也难逃火灾的一劫,大火足足燃烧了5天之后才被扑灭。不过这场大灾难破坏的不只是里斯本,在葡萄牙的南部,特别是在阿尔加威,灾难的破坏也是前所未见的。

整场地震和巨大海啸在里斯本夺走了约10万人的生命(当时在里斯本人口约27万),85%的建筑物被毁,当中包括一些著名景点、教堂、图书馆和很多16世纪葡萄牙的特色建筑物,如刚建成的凤凰歌剧院(Phoenix Opera)、利庇喇宫里斯本主教座堂卡尔莫修道院等,而即使在地震中没有即时倒塌的建筑物最后也抵挡不过火灾而被摧毁。另外火灾也烧毁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包括著名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的详细航海记录。现在卡尔莫修道院的遗址仍被保留在里斯本内,以让世人认识这场历史大灾难。

现代很多人认为动物能够预测地震,在地震之前就会逃到高处,里斯本大地震前就有人记录了这个现象,这也是欧洲首个对此现象的记录。

地震后的情况 编辑

 
颓垣败瓦的里斯本。这个1755年的德国雕刻表示了地震后生还者在市郊搭建账蓬暂住和对当时趁火打劫的贼匪进行绞刑

当时的王室人员幸运地逃过一劫,国王若泽一世和及其大臣在早上弥撒后就暂时离开了里斯本。若泽一世在地震后不敢住在石墙之下,他的大臣则在市郊的阿诸打山(Hills of Ajuda)上搭建了大型的帐篷供他居住。国家顾问蓬巴尔侯爵也在地震中幸存,且立即提出重建计划,他派人到城内灭火和移走尸体以防止疫症爆发,他把尸体放进船只之中并于特茹河口进行海葬,而这种方法并不符合当时教会的习惯。另外,为了维持城内的秩序和防止有人趁火打劫,他也在城市附近的高处设置了很多绞刑架以作警示,但也有至少34人因此而被吊死。而军队也禁止人们离开市郊的范围,并挑选强健的人协助清理瓦砾。

国王和首相也聘请了很多建筑物和工程师进行重建,更借此机会重新规划城市,他们兴建了新的市中心、大量的广场和扩阔道路,不足一年时间,里斯本已渐恢复规模。

地震后重建工作中蓬巴尔侯爵采用了以木头为主要建筑减震材料,并要求所有建筑都是用这种新建筑方式。

地震学的诞生 编辑

首相蓬巴尔侯爵除了进行重建外,还对各个堂区因地震而影响的情况进行了咨询,问题包括:

  • 地震持续了多久?
  • 地震后出现了多少次余震?
  • 地震如何产生破坏?
  • 动物的表现有否不正常?
  • 水井内有什么现象发生?

当时对这些问题的答案现在还存放于葡萄牙国家档案馆。通过这些数据,现代科学家就能对这次地震进行重组。假如当时马卢没有进行咨询,人们就不能了解这次地震的经过。因为庞巴尔侯爵是第一个对地震的经过和结果进行客观科学描述的人,他也被认为是现代地震学的先驱。

而这次地震的成因,现代的很多科学家还在争议之中,但经过与其他涉及隐没带矩震级高于9的地震比对后,专家也认为里斯本大地震是和大西洋隐没带有关的。

对哲学的影响 编辑

这次地震令里斯本这个天主教国家的首都几乎毁于一旦,也摧毁了城内很多重要的教堂,整个18世纪,神学家哲学家还未能解释这是否激怒神的结果。而地震也影响了很多欧洲启蒙运动哲学家和思想家如卢梭康德,而康德更发表了三篇文章试图解释地震的成因。

流行文化 编辑

此地震在游戏《刺客教条:叛变》剧情中占有重要地位。剧情中主角因奉命取走圣物而引发这场地震。主角亦因此事而对刺客组织产生质疑,成为后来剧情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tional Geophysical Data Center / World Data Service (NGDC/WDS), Significant Earthquake Database, National Geophysical Data Center, NOAA, [2017-11-01], doi:10.7289/V5TD9V7K,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1) 
  2. ^ 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十次大地震 中国三次上榜(图)_新闻频道_中华网. [2018-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1). 
  3. ^ Brockhaus' Konversations-Lexikon. 14th ed., Leipzig, Berlin and Vienna 1894; Vol. 6, p. 248
  4. ^ Lyell, Charles. Principles of Geology. 1830. Vol. 1, chapter 25, p. 439 Online electronic edition. Accessed 2009-05-19.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9-05-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