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阿德战役(德语:Schlacht bei Riade)或称作梅泽堡战役,是指在933年3月15日,亨利一世率领的东法兰克王国军队在图林根北部温斯特鲁特河黑尔默河交会处沿岸,与规模庞大的匈牙利公国军队交战。这次战役爆发的主要原因是马扎尔人经常由潘诺尼亚平原入侵亨利一世统治的东法兰克王国领土。926年,尽管马扎尔人击败法兰克人,法兰克人仍然设法俘虏一名马扎尔贵族,双方达成为借由缴纳贡品换取和平、为期9年的休战协议。

在休战期间,亨利一世得以有时间重新思考对策,其积极建造要塞、整备骑兵大军、征服易北河以东的斯拉夫部落,并与贵族们进行协商。由于每年用于休战协议的贡品花费高昂,且主要是由教会机构负责支付,这导致教会人士对亨利一世对和平协议提出强烈的不满。到了932年,亨利一世在艾福特召开艾福特主教会议英语Synod of Erfurt,成功说服主教和贵族同意采取军事行动,并决定停止向匈牙利公国缴纳年度贡品。

德意志王国诸国的协助下,亨利一世集结大批军队,并借由骑兵击败匈牙利公国的军队,这也是马扎尔人首次遭遇重大的战败。这场战役在日耳曼及其他地区引发广泛的反响,也大幅提升亨利一世本人和东法兰克王国的权威。在战役结束后,东法兰克王国和匈牙利公国保持一定和平。直到亨利一世在936年逝世,匈牙利公国自950年开始重新攻击东法兰克王国的城市和修道院。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