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公国匈牙利语Magyar Fejedelemség)或匈牙利大公国匈牙利语Magyar Nagyfejedelemség),是有纪录以来游牧民族马扎尔人潘诺尼亚平原成立的首个国家,大约于895年或896年建立。其中在9世纪,阿尔帕德大公率领马扎尔人征服英语Hungarian conquest of the Carpathian Basin潘诺尼亚平原,并统一马扎尔部落英语Magyar tribes。阿尔帕德大公有效统治与领导与自己结盟的部落,并使当地成为掠夺者和佣兵的基地,而匈牙利公国也成为潘诺尼亚平原地区第一个国家政体,

匈牙利公国的范围大体涵盖阿尔帕德王朝匈牙利大公的统治领土。但是在阿尔帕德大公逝世后,各部落酋长开始独立行事。其后数十年来,该地区一直是西欧和中欧诸多战役的起源。直到955年,随着匈牙利公国在第二次莱希菲尔德之战战败,马扎尔人不再成为威胁,并开始改信基督教与安定下来。1000年,随着伊什特万一世加冕成为第一位国王,匈牙利王国宣告成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