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伤奖章

(重定向自重傷勳章

重伤奖章(德语:Verwundetenabzeichen)是德军奖章嘉勉作战重伤或是冻伤,全体士官兵包括:德国国防军德国防卫军党卫军、德军相关组织用人(此相关组织用人是自1943年后3月起增加奖励条款,因应盟军空袭频频转烈,德国平民伤者增加)皆有资格得奖。

重伤奖章
类型徽章
授予原因受到重伤或冻伤的现役军事人员
颁发单位德意志帝国陆军(一战)德意志国防军(二战)
颁授资格军事人员
战斗一战二战
状态不再颁发
颁发总数二战时一共颁发了500万个徽章
1939年的重伤奖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它出现3样款式:

  1. 黑色”代表因为战争敌军攻击或空袭负伤两次,或是在前线固守战斗岗位遭到冻伤者;
  2. 银色”代表负伤3至4次,因为战争敌军攻击或空袭、冻伤导致“断手或断脚或瞎一只眼、听力减弱、毁容、失智”皆可受颁;
  3. 金色”代表负伤为伤5次以上(包括作战阵亡)、全盲、失智皆可得奖;奖章材质有纯黄铜,都是纯粹金属制品;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的1918年3月起颁发此奖章,但是当时雕工较为粗制。

所有版本的“重伤奖章”一律佩挂在冬天军大衣或是夏天戎装左胸略低处:也包括得奖平民衣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军民得到这奖章不少于5,000,000人(当时德国总人数47,000,000人);1957年时德国政府明令可佩挂二战时期奖章;但奖章上有“”字都需磨灭才准佩带。

版面上照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此奖章照片。

1944年7月20日密谋案重伤奖章 编辑

 
1944年的“7月20日重伤奖章”

7月20日“重伤奖章”是这一系列奖章里最珍贵的,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一批得奖人都是在1944年7月20日这一天在东普鲁士拉斯腾堡“狼穴”司令部、也是希特勒别墅发生炸弹暗杀希特勒失败,连同伤亡人员赠予奖章;现场24人(包括希特勒)纷受不同程度炸伤无一幸免:一名军官当场殒命另外还有3位送医伤重不治;希特勒欢喜相信“天不亡他”,便又专门精工打造特别款式“重伤奖章”给负伤及殒命每一位以兹纪念;就是典故由来。

“7月20日重伤奖章”与“重伤奖章”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奖章里钢盔稍微高与大,并刻印日期“20 Juli 1944”,在钢盔与日期下方还刻有希特勒亲笔签名。

“7月20日重伤奖章”等级也是比照:“黑、银、金”3级制;本来已经得到过“重伤奖章”者,此次“7月20日重伤奖章”等级再加一级。

不像一般“重伤奖章”黑级,“7月20日重伤奖章”没有全黑式样,是略略浅黑与其他色彩,日期与希特勒签名刻印也位于显而易见位置。

希特勒颁奖给每一位伤亡者奖章与与得奖证书,并于同年9月21日举行盛大颁奖受勋典礼;虽然他也受伤,可是他并没有把奖章颁赠给自己,所有奖章他都配挂于身过,包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他作战负伤的确得到过“重伤奖章”;他唯一一次赠勋给自己是“纳粹党金奖章”,但是这是政治奖章不是军事奖章。

4位命丧者也都收到金级“7月20日重伤奖章”,由家属代收。

受赠“7月20日重伤奖章”日后又得“重伤奖章”都可再升一级(即:黑升为银,银升为金);结果德军海军上将(后升官))汉斯-埃里希·沃斯原先就有“重伤奖章”,此次“7月20日重伤奖章”升为银级,日后两次作战又负伤又升级,共得到过3次“重伤奖章”,且凭奖章助力官阶跳两级,自少将成为上将

注释 编辑

  • FOR FÜHRER AND FATHERLAND: Military Awards of the Third Reich by LTC John R. Angolia. 1976 R. James Bender Publishing. ISBN 0-91213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