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版

印刷材料的再次发行
(重定向自重印

复刻版(繁体有復刻複刻覆刻[1]等多种写法),书籍也称复刻本,本意是指已经绝版的书籍之重印再版的版本,前提是取得正式商业授权等 ,再制量产或限量的商品,产品会因为取得授权的厂商制程产生商品优或劣于正品。

现代除书籍之外,影碟唱片模型玩具电子游戏手表球鞋等行业亦存在类似概念,即是指将曾经生产或发行过、但已绝版或售罄的商品或作品重新生产或发行。

书籍 编辑

广受好评、读者众多的书籍在库存售罄后,由出版社进行重印再版是常见之商业行为。

对于古代书籍、或是出版社遗失原稿的书籍,则可能需要通过影印拍照缩微扫描等技术保存珍稀善本的书页内容,再进行重印出版。优点是快速且保持原书状态,缺点是遇到书况不良者(漫涣)则影印效果差。

影音游戏 编辑

影碟、唱片、电子游戏复刻版(remastered edition),经常指已经发行的作品,经过数位修复后,其发行商将画面效果、音质及清晰度有所提升的修复版(restored version)以CD蓝光DVD数字音讯流媒体数字视频等格式进行发售。一些电影、电视剧也会经数字修复后,重新在电影院电视频道网络影音等平台上映。当然,亦存在画质没有新的提升、纯粹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再版影碟存在,与绝版书籍之“再版”(reissue)或“重印”(reprint)同理。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荒言. 覆刻.復刻.複刻. 书写而已 notes and books. 2020-07-21 [2022-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3)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