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叠(英语:Stacking,又译堆积)在超分子化学中是指芳香性分子的一类排列堆积形式。例如DNA中连续性碱基的堆积系统,或是某些具有两个非极性环的酵素,会以π轨道重叠的方式而堆积在一起。

三硝基芴(trinitrofluorene,蓝色)夹在分子镊子(molecular tweezers,红色)中,两者经由芳香性重叠作用结合在一起[1]

生物学上的重叠 编辑

DNA分子中的π重叠出现在相连的核苷酸之间,可加强分子结构的稳定性。核苷酸中的含氮碱基皆拥有芳香环。在DNA分子中,这些芳香环是以面对面的平行方式排列,使碱基之间得以发生芳香交互作用(aromatic interactions)。在此交互作用中,双键中的π键会与另一个π键重叠。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Petitjean, R. G. Khoury, N. Kyritsakas and J. M. Lehn. Dynamic Devices. Shape Switching and Substrate Binding in Ion-Controlled Nanomechanical Molecular Tweezers. J. Am. Chem. Soc. 2004, 126 (21): 6637–6647. doi:10.1021/ja03191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