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派

(重定向自野獸派

野兽派(法语:Les Fauves)是20世纪初期崛起的象征主义画派,画风强烈、用色鲜艳大胆,将印象派的色彩理论与梵高高更后印象派的大胆涂色技法推向极致,不再讲究透视和明暗、放弃传统的远近比例与明暗法,采用平面化构图、阴影面与物体面的强烈对比,脱离自然的摹仿。

亨利·马蒂斯1905年的作品《绿色条纹的马蒂斯夫人像》

野兽派主要由亨利·马蒂斯、“古典野兽”安德烈·德兰领导,代表画家另有“水彩野兽”拉乌尔·杜菲、“圣经野兽”乔治·鲁奥、“风景野兽”莫里斯·德·弗拉芒克皮埃尔-艾伯特·马凯特法语Albert Marquet贾曼恩法语Henri Manguin等,画风特色是狂野的色彩、强烈的视觉冲击,惯用红、青、绿、黄等醒目的强烈对比的色彩作画,他们吸收了非洲波利尼西亚中南美洲等原始艺术的呈现方式,以单纯的线条、色块表达自己强烈的感受。

野兽派的寿命相当的短,1905年巴黎秋季沙龙之后的第三年,野兽派几乎已消失无踪。然而,尽管如此,野兽派对后来的现代艺术影响仍十分深远,瓦西里·康定斯基德累斯顿雅夫楞斯基都受了野兽派一定程度的熏陶。

由于1905年在巴黎举办的秋季沙龙,野兽派举办了第一次集体展览。 沙龙副主任兼画家乔治‧德瓦利埃George Desvallières[1]古斯塔夫·牟侯(又译古斯塔夫·莫罗) 的工作室学习时,曾遇到了一些野兽派画家,乔治‧德瓦利埃决定将他们的作品集中在沙龙的中央以放大其破坏感。 最先使用“野兽派”一词,或说是发扬它的是一位艺术评论家路易斯沃克斯塞勒斯,其表现了“狂野”的色彩,及使用纯色调,他将这空间定义为“牢笼里的野兽”。 事实上,沃克塞勒似乎在进入巴黎秋季沙龙(1905年)的第八个房间时,看到一尊传统雕像,而周围环绕着非常暴力和鲜艳的色彩的绘画,他惊呼道:“看! 多纳泰罗被野兽被包围了!”。 出现在大皇宫中央房间的艺术家是亨利·马蒂斯(他展出了1905年画的《戴帽子的女人》)、安德烈·德兰莫里斯·德·弗拉芒克、贾曼恩(Henri Manguin)和Charles Camoin。 其他类似野兽派画家还有Alexis Mérodack-Jeaneau、皮埃尔-艾伯特·马凯特、奥森·弗里斯斯、基斯·梵·邓肯、拉乌尔· 杜菲、亨利·埃弗内波尔和乔治·布拉克。另外乔治·鲁奥和年轻时的毕加索(巴勃罗·毕加索)为受野兽派影响的非野兽派画家。 野兽派一直活跃到1910年。 那一年伟大的保罗·塞尚回顾展给予毕加索等人极大启发,后推动了立体主义诞生。

参考来源 编辑

  1. ^ George Desvallières. Wikipedia. 2023-10-3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