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定性定义是其中一种定义[1],釐定性定义通常用于厘清含糊性[2]。它通过缩小其他条件,以满足于该事物的定义。此方式也补充了词法定义的不足,从而厘清一件事物以防止发生曲解或误解所产生的误会。[3]许多法律都需要明确的定义[4],公司政策也是如此。这种类型的定义有助于防止歧义而引起争议。

例子 编辑

词典可以将“学生”定义为:

  1. 参加任何类型的教育机构的任何人
  2. 学习某些东西的任何人

而电影院则可以为“学生”一词提出一个釐定性的定义,“在当地学校就读的18岁以下学生”,以确定谁有资格获得折扣戏票。

釐定性定义旨在使模糊的单词更准确,从而使单词的含义不会让对方曲解或误解。这是一个例子:

根据课程提纲:“课堂参与”是指参与课堂时,专心聆听、回答和提出问题以及参与课堂讨论。

这与规定性定义相似,但不同之处在于,规定性定义可能与词法定义相矛盾,而釐定性定义则与之相反。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ecising. 查查线上词典 (中文). 
  2. ^ Garth Kemerling. definition and meaning. Philosophy pages. 2012-07-19 [2020-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8) (英语). 
  3. ^ 刘彦方. 定義理論. 思方网. 香港: 香港大学. [2020-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中文(繁体)). 
  4. ^ Zygmunt Ziembinski. Polish Contributions to the Theory and Philosophy of Law. Brill Rodopi. 1987年1月. ISBN 978-9062037995 (英语). 

进一步阅读 编辑

  • Bassham, Gregory; Irwin, William; Nardone, Henry; Wallace, James M. Critical Thinking: A Student's Introduction. New York: McGraw Hill.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