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雀学名Serinus canaria),属燕雀科丝雀属,毛色分黄色白色红色三种,翼长20-23厘米,体长约12.5厘米,体重15-20克,色彩鲜艳,鸣啭时间长而不间断,这是400年来人工选育的结果。属于鸣禽,现已成为家养宠物之一。笼养者平均寿命10-15年,有的能活20多年。野生金丝雀喜欢在灌木树林间筑马德拉群岛亚速尔群岛以及加那利群岛是金丝雀的繁殖地。

金丝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属: 丝雀属 Serinus
种:
金丝雀 S. canaria
二名法
Serinus canaria
(Linnaeus, 1758)
Serinus canaria canaria

种名canaria来源于加那利群岛,意思是“”。

发展历史 编辑

金丝雀的原种产于亚速群岛马德拉岛,亦产于加那利群岛(原属葡萄牙的大西洋岛屿,直至1580年由西班牙腓利普二世所攫取)。当时葡萄牙人捕捉很多金丝雀转售欧洲各国,因其唱功了得,非常适合艺术家饲养,英国法国德意志尼德兰都对之趋之若鹜。欧洲繁殖场很快取代西班牙人的地位,发展至今已有超过30个不同羽色及外型的新品种。早在1800年,由英国人培殖的金丝雀已可在宠物店购得。这是由于英国悬居海上,过去几百年所受战乱较其他欧陆各国为少之故,对培殖不同品种金丝雀占着先机。

金丝雀王国与现况 编辑

台湾过去有金丝雀王国的美誉,盛誉美欧日。四十年前为金丝雀出口最高峰时期,年出口量达十万只,当时的最大产地台南地区可说是每五户就有一户人家尝试饲养金丝雀,在当时饲养鸟类并且贩售的收入所得,常常一次是等于正职月收入的两倍三倍,故甚多相关小家庭以小规模的方式饲养。

近年台湾金丝雀产地已转移到中部一带,南部则已经消失。在禽流感发生以前,金丝雀年出产量每月单一出口商可达一到两万只的出口量,禽流感后受限于某些国外航班飞机限制还有该国政府限制,可出口国家大幅锐减,目前月出口额每个经销商间约都在正负两千只上下,但市场依旧供不应求。 产地部分在禽流感后至少收掉一半以上的产户,也因产户锐减导致金丝雀需求大增,价格持续攀爬,焉然黄金之势。

台湾现有繁殖的金丝雀种类 编辑

依序以繁殖量最大者排序。金丝雀品种在台湾主要以泛称为主,细名分为无福和有福,在分为纯白色、露腊色(原生种颜色)和红金雀(非染色)与橘金雀(非染色)。基本上以黄色为最大宗,并分深黄色和浅黄色。原种的深黄色品种为小体格品种,个性好斗容易紧张。浅黄色品种体格比较大,个性温和容易与人亲近。但现在台湾金丝雀几乎皆透过换种技术种,混种后再依据子代表现的颜色去分。不在以体格大小去判定,而是以颜色深浅为判定依据,市面上以有福浅黄色为最大宗。

无福金丝雀(全黄无斑) 编辑

金黄色,体格小,毛属硬质性。

有福金丝雀(浅黄或有班) 编辑

黄为最大宗,体格较大,毛软质。

露腊色金丝雀 编辑

为金丝雀的返祖现象,颜色返祖回原生种黑黄混杂的自然保护色状态。纯露腊比较稀少,通常都是混黄色斑或白色斑露腊种。 纯露腊种通常大多为白金丝雀的混种留鸟种使用。

白金丝雀 编辑

白金丝雀通体白色,眼睛为黑色状态,非白子(红眼睛才是白子)。一般饲养户为了避免白种纯金丝雀过度近亲,都会使用露腊色(黑斑)金丝雀混种交配。繁殖出白金丝雀,一半数量则为混少数的黑色斑点。价格则同样依据纯白金丝雀为价格。若是混入黄种金丝雀,容易产生杂色现象,混黄色白种金丝雀为杂色,市场价值不高,通常都淘汰掉。

 
红金丝雀

红金丝雀 编辑

台湾市面上流传很多假的染红色金丝雀,使的国人对国内红金丝雀的体认,皆以为是靠色素才能呈现红色状态 ,但台湾实际上确实有专门繁殖纯种红金丝雀的养殖场。

原种红金雀并不需要靠红色素就可以维持原有红色状态,但建议还是添加色素饲料,可以让体色更加均匀,无添加色素则会退回普通红色状态。若是黄色染色的,皆是透过染色或者透过拔毛技术并喂食红色素,只需等退毛一次就能够辨别。

体格大,毛属于软质,红金丝雀也有分无福和有福,同样以纯深红为无福,一般红还是斑状红为有福。

橘金丝雀 编辑

橘色金丝雀通常是由红金丝雀变种出来的(原种红金丝雀200比1橘金丝雀)。本身为亮色橘,耀眼光彩,但产量稀少,数量仅次于冠羽金丝雀。

冠羽金丝雀 编辑

颜色黄、白为主。台湾早期引进之品种,本土有刻意培育该种的专家,仅剩一家有此种鸟类。

卷毛金丝雀 编辑

颜色黄为主。台湾早期引进之品种,本土无刻意培育该种的专家。无刻意培育繁殖种,但因早期有贸易商引进杂交,故偶有混种到的回祖现象。本土现有的卷毛金丝雀皆为返祖现象之金丝雀,卷毛基因稳定性不高。大概为5000比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2016. Serinus canari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e.T22720056A88429138.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16-3.RLTS.T22720056A88429138.en. Downloaded on 24 March 2018.
书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