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经

佛经
(重定向自金光明最勝王經

金光明经》(梵语सुवर्णप्रभासोत्तमसूत्र,IAST轉寫:Suvarṇaprabhāsottama Sūtra),全称是《金光明最胜王经》或《金光明帝王经》,为佛教重要佛经,是法华宗崇敬的护国三经之一,其他二经是:《妙法莲华经》、《仁王护国经》。

内容主旨 编辑

《金光明经》在经文当中,被称作是众经之王。本经开示包括:“如来寿量无限”、“如来法、应、化三身”、“三聚忏悔”、“陀罗尼门”、“甚深空性”、“正法护国”、“诸天护世”、“疗病救生”、“如来本地菩萨行”等教理。

译本 编辑

汉译版本 编辑

  • 昙无谶汉译《金光明经》,18品4卷(嘱累品是后人附加)[1]
  • 释宝贵合本《合部金光明经》(昙无谶18品、真谛4品、阇那崛多2品),24品8卷。
  • 义净汉译《金光明最胜王经》,31品10卷。
  • 《庄严菩提心经》(最早见于法经录载罗什译,祐录未载)、《大方广菩萨十地经》(祐录载失译)为净地陀罗尼品(或名陀罗尼最净地品)之别译,其最早译本是竺法护的《菩萨十地经》,已佚。

其他译本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合部金光明经序:“初在凉世有昙无谶译,为四卷,止十八品…… 宝贵每叹:“此经秘奥,后分云何竟无嘱累?”,又智𫖮《金光明经文句》仅释18品